•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聲請假處分11月30日開庭 將盡速裁定
      • 中國時報,黃捷/台北報導
      • 2020/11/25 上午4:40
      • 290

      中天新聞台換照法律戰開打!通傳會(NCC)駁回中天換照申請,中天為捍衛新聞自由及員工工作權,23日遞狀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表示,11月30日下午2點半首度開庭,將在庭訊結束後,迅速作出裁定。

      2爭點交鋒 本訴擇期提出

      NCC18日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依《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不服NCC行政處分者,可直接提起行政訴訟,不必經過訴願,為爭取時效,中天前天先遞狀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盼先維持新聞台營運,以免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本訴部分將再擇期提出。

      法界人士分析,依行政訴訟實務,合議庭是否裁准定暫時狀態假處分,關鍵在於是否符合「損害難以回復」及「急迫性」兩項要件,中天與NCC雙方律師團屆時在法庭上,勢必會就此在法庭激烈交鋒。

      受命法官 曾獲評辦案優良

      北高行昨公布分案結果,由第七庭天股法官陳雪玉為承審受命法官,根據事務分配表,將與審判長許麗華、陪席法官孫萍萍組成合議庭。由於中天新聞台原執照將在12月11日到期,下架危機迫在眉睫,合議庭下周一開完庭後,將會在短時間內做出裁定,若有任何一方不服,還可抗告至最高行政法院。

      受命法官陳雪玉今年8月底才調任北高行,原在宜蘭地院擔任法官,承審案件多以刑案為主,曾獲96年度辦案績效優良法官,行政訴訟見解將是外界關注重點。審判長許麗華前年「九合一」選舉前,曾參與「以核養綠」公投補件案的合議庭裁定,令中選會應受理補件,最終讓其成案。

      護民主 審判長曾打臉中選會

      合議庭在裁定理由寫下:「公民投票案以通過為原則,不通過為例外。」狠狠打臉身為「獨立機關」的中選會,讓外界認為,裁定結果讓人民看到民主的一線曙光,因為面對行政機關的違法、濫權,還有法官願意捍衛制度,維持國人對制度的信賴,讚譽合議庭3位法官是「維護民主底線」的法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