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有線電視 邁入全面數位化
      •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 2020/7/10 上午5:30
      • 158

      耗費7年時間,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總算達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昨日前進「最後拼圖」的連江縣,主持東引鄉有線電視100%數位化啟用儀式,象徵我國有線電視由類比系統全面轉換為數位,除了畫質更清晰,更有利於分組付費推動。

      NCC自2013年起陸續運用有線基金補助,引導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投資數位化網路建設,至2019年底除連江縣東引鄉以外,全國有線電視系統均已數位化,為了補足最後拼圖,NCC自2015年連續4年補助,當地系統業者祥通事業終於在今年6月完成東引全鄉數位化。

      事實上,NCC早在2016年,就訂出國內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的目標,之所以延宕3年餘,主因是花東、離島幅員廣大、地形變化也大,當地系統業者考量成本,進度牛步,直至NCC棍子與胡蘿蔔齊下,才說服讓業者動起來。

      訂戶數跌破500萬

      陳耀祥指出,良好的數位匯流發展環境將為經濟發展帶來強大驅動力,也與馬祖地區業者交換意見,作為政策制定參考,讓綿密之行動通信、固網寬頻及有線電視網路為馬祖地區提供優質服務及多元應用環境,並創造更多經濟發展機會。

      雖數位化達標,不過近年有線電視「剪線潮」卻方興未艾,去年9月底有線電視收視戶跌破500萬大關後,今年即便疫情影響,「宅經濟」都沒能扭轉頹勢,第1季有線電視收視戶再度跌到493.4萬戶,創下NCC自2012年公布有線電視訂戶數以來的最低點。

      分組付費拚明年上路

      業界認為,在有線電視數位化初期,因寬頻上網服務增加不少客戶,2014年突破500萬戶,2017年更來到524萬戶的近年新高,但隨著中華電信MOD加入搶客,如今又多了網路平台、NETFLIX、愛奇藝等OTT業者,預估剪線潮還會持續。

      隨著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NCC將再拚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此舉將改變現行「吃到飽」的有線電視生態,希望能喚回舊有收視戶。

      原訂今年就能上路,不過NCC表示配套未完成,預計推遲至明年、2021年才上路。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