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國對華為斷糧 台積遭殃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0/2/19 上午5:30
      • 770

      美國對中國電信設備龍頭華為的新一波圍堵下,台積電恐連帶遭殃。

      白宮2月底將擬定措施擴大外企對華為出貨的限制,傳晶片是美國此次斷糧計劃的重點,而華為晶片主要代工廠台積電或首當其衝。

      路透美東時間17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美國希望儘可能阻擋晶片廠商供貨給華為,目前已經起草晶片相關提案。

      美國將在本周以及下周召開高層級會議,將聚集商務部、國防部、國務院等重要部會首長,擬定對中國以及華為的方針。

      報導稱,該項提案目前還尚未確定是否批准,但美國可能會修法要求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國廠商,需要先取得美國許可才能出貨給華為。

      報導引述商務部官員說法,美國對華為有很大疑慮。

      近期消息顯示,美國國防部等部會已經同意商務部方案,之後的高層級會議可能通過擴大對華為限制的措施,例如經過修法等措施,將華為列為技術含量10%標準線的管制企業、並加大對基於美國技術的外國產品掌控能力。

      意謂外企若使用10%以上美國技術製造商品,該商品出貨給華為就要得到美國批准。

      華為高階資通訊設備主要使用旗下海思半導體設計的晶片,海思近年發展迅速,是全球少數推出5G晶片的廠商,近期更有對外供應晶片的打算。

      不過倘若美國出招斷絕華為與海思的晶片「糧草」,晶片、手機甚至基地台等市場可能將重新洗牌。

      消息一出也馬上重挫為海思供應晶片的台積電。

      報導認為,美國此次目的正是要阻擋台積電出貨給華為,讓海思無高階製程可用。

      台積電18日股價開低走低,收盤跌2.87%報322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說法稱,台積電內部評估7奈米、5奈米等高階製程的含美技術並不到10%,不會受美國新限制的影響。

      所以美國會否有其他的修法、限制措施來切斷台積電與華為,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但報導也稱,美國下重手加大對外企的管控,恐引起其他國家反彈。

      同時,華為是許多美企的大客戶,國內勢必也會有反對聲浪。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