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最大IPO來了 螞蟻A+H股擬募345億美元
      • 工商時報,蘇崇愷/綜合報導
      • 2020/10/27 上午4:40
      • 101

      阿里巴巴關聯公司螞蟻集團26日晚間正式公布,H股發行價為每股80港元,A股發行價為每股人民幣(下同)68.8元,在陸港兩地首次公開發行(IPO)計畫集資總額約345億美元,可望成為全球史上最大IPO。

      綜合外媒報導,螞蟻集團將於27日起在香港招股,並於11月5日在上交所科創板、港交所主板同步掛牌上市。螞蟻上市後,集資總額將刷新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294億美元紀錄。

      螞蟻集團指出,在A股超額配售選擇權行使前,預計集資總額為1,149.45億元(約171億美元),若A股超額配售選擇權全數行使,預計集資總額為1,321.86億元(約197億美元)。最終A股發行總市值為2.1兆元,較此前多家投行預測約2.5兆至3兆元估值,折讓幅度約20%至30%。

      據螞蟻集團公布戰略投資者名單與繳款金額情況顯示,繳款總額為935.31億元。其中,新加坡國有投資機構淡馬錫、阿布達比投資局(ADIA)等多家機構均獲配14.76億元。

      此外,阿里巴巴26日於港交所公告認購7.3億股螞蟻集團A股股份,按發行價每股68.8元計算,認購總額約502億元。在此次發行後,阿里預期將持有螞蟻約31.8%的股權。

      螞蟻集團的A股戰略配售占比高達80%,創史上新高。路透報導,即便如此高額的戰略配售額度依舊無法滿足投資者的強勁需求,部分規模較小的機構投資者擔心搶不到額度,甚至計畫轉為投資H股,就是為了「不錯過一生一次的難得投資機會」。

      在螞蟻集團IPO前,A股市場最高戰略配售紀錄是由京滬高鐵所締造。京滬高鐵於1月將44億美元IPO中的49%出售給戰略投資者。在科創板方面,此前的IPO配售大多偏向國家投資者、共同基金公司與部分對沖基金,排斥較小的機構和散戶,其中大多數甚至沒有資格進行交易。

      另外,國際指數編製公司明晟(MSCI)正考慮將螞蟻首次公開發行(IPO)納入「快車道」。根據MSCI的指數編撰方法,一旦進入快車道,相關股票可在上市後10個交易日後進入相關指數,而非快車道的IPO則需要等待指數季度審核後才能進入相關指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