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強固電腦回溫 倫飛茂訊同樂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23/3/25 上午4:40
      • 239

      強固型電腦市場需求回溫,轉型有成的老牌電腦廠倫飛電腦(2364),去年度交出獲利翻了近1.8倍的亮眼營運表現,EPS亦因先前減資效益、來到3.21元的歷年新高。茂訊電腦(3213)旗下消費型筆電通路銷售業務雖走緩,但在強固電腦事業撐盤下,全年EPS達3.89元,並將大方配息逾9成。

      倫飛受惠擴展自有強固型電腦品牌Durabook業務發酵,加上去年歐洲在疫情緩解、工業應用需求增溫,加上俄烏戰爭帶動部分國家在軍工規之電子產品採購專案釋出,為其營運大舉挹注動能之際,美金急升亦推升了倫飛手上持有之美金淨資產收益,內外兼美下,其去年稅前盈餘7,848.6萬元、稅後純益7,750.9萬元,雙雙站上近24年來高點。

      此外,先前零組件缺料及國際運輸物流費自高峰回檔,亦為倫飛在毛利率表現上帶來正面效益、以31.99%創高。不過,因應通膨、內部進行調薪,提列了較多的董事和員工酬勞,加上研發耗材及檢測費用的增加,其營業費用有所增長,全年營益率2.28%,但相較過往20多年仍有明顯提升。

      雖然獲利創高,但倫飛擬不配發現金股利,僅以盈餘轉增資配發股票股利2.5元,預計發行新股6,199,840股,每股面額10元,發行總金額逾6,199.8萬元,另額外配發特別股2元的現金股利。

      至於茂訊去年下半年強固型電腦在歐、美市場需求帶動下,出貨動能多有較前一年雙位數甚至倍增的力道翻揚,但上半年強固型電腦業務因缺料、塞港及物流運輸受阻等影響,出貨動能及營收明顯走弱,國內筆電通路業務去年亦因疫情紅利消退而走緩,拖累全年稅後純益2.28億元,暫居四年來低檔。

      茂訊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3.6元,配息率約93%,以24日收盤價51.4元換算,殖利率約7%,優於產業平均水準。

      展望後市,茂訊對整體強固型電腦產業動能看法正向,將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產業需求利多,並加速布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