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頒新規 整頓網路直播亂象
      • 工商時報,康彰榮/綜合報導
      • 2020/11/24 上午4:40
      • 259

      近年大陸網路直播蓬勃發展,雖推升互聯網行業朝更多元化發展,但也因販售假貨、虛報數據、未成年人「打賞」等問題引來批評,促使官方出手整頓。

      大陸國家廣電總局23日頒布新規,明定主播和打賞者採取實名制、設定打賞金額上限,並嚴禁未成年用戶不能打賞。

      在廣電總局公布新規之前,人民日報23日也重批直播帶貨衍生的問題,直言「該除除草了」。人民日報指出,直播帶貨引發一系列「流量造假」「產品售假」等問題,暴露行業發展亂象,也凸顯直播經濟的缺陷。

      廣電總局23日公布的「關於加強網絡秀場直播和電商直播管理的通知」指出,新規目的是營造行業健康生態,防範遏制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風氣滋生蔓延。

      新規重點關注被詬病已久的「打賞」問題。該通知指出,網路秀場直播平台要對網路主播和「打賞」用戶實行實名制管理。未實名制註冊的用戶不能打賞,未成年用戶不能打賞。

      平台應對用戶每次、每日、每月最高打賞金額進行限制。在用戶每日或每月累計打賞達到限額一半時,平台應有消費提醒,經短信驗證等方式確認後,才能進行下一步消費,達到打賞每日或每月限額,應暫停相關用戶的打賞功能。平台應對打賞設置延時到賬期,如主播出現違法行為,平台應將打賞返還用戶。

      新規其他重點包括:要切實採取有力措施不為違法失德藝人提供公開出鏡發聲機會,防範遏制炫富拜金、低俗媚俗等不良風氣在直播領域滋生蔓延,衝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污染網路視聽生態。

      此外,把平台管理力量與直播間開辦能力相匹配的要求精準落實。現階段,相關平台的一線審核人員與線上直播間數量總體配比不得少於1:50。社會知名人士及境外人員開設直播間,平台應提前向廣播電視主管部門報備。

      新規並指出,網路秀場直播平台要建立直播間和主播的業務評分檔案,細化節目品質評分和違規評分等級,並將評分與推薦推廣掛鉤。對於多次出現問題的直播間和主播,應採取停止推薦、限制時長、排序沉底、限期整改等處理措施。

      同時,對於問題性質嚴重、屢教不改的,關閉直播間,將相關主播納入黑名單並向廣播電視主管部門報告,不允許其更換「馬甲」(註冊帳號)或更換平台後再度開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