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G頻譜12/10競標 3.5GHz如信義計畫區兵家必爭
      • 中央社,
      • 2019/11/17 下午12:17
      • 324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019年11月17日電)5G頻譜將從12月10日開始競標,其中3.5GHz被視為是兵家必爭之地。不過這個頻段在過去由於相關技術不發達,因此乏人問津。如今隨著5G發展而鍍金,彷彿是頻譜裡的信義計畫區。

      這次第一波5G頻譜競標,一共釋出了3.5GHz、28GHz與1.8GHz三頻段,總計2790MHz頻寬,其中3.5GHz頻段釋出的270MHz頻寬,被視為是競標中最搶手的熱門標的物,已有電信業者喊出要標滿NCC規定的上限100MHz。

      然而對於不熟悉電信工程知識的消費者而言,難以理解為什麼3.5GHz在這次的競標中會如此搶手。談到這個問題,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以登山作為例子,說明3.5GHz是如何從乏人問津的頻譜,轉身成為搶手貨。

      蔡志宏指出,過去台灣產業界在發展相關的技術時,原本預估5G可能會使用高頻段,例如28GHz,甚至更高頻的39GHz。高頻段確實比較寬,而且動輒可以切出4、500MGz給電信商使用。

      然而當時的技術並沒有辦法直接上到如此高的頻段,必須要找一個中繼站,將電波傳輸拉到中頻段的高度,接著再傳往高頻段。蔡志宏說,在經過反覆地測試後,大家逐漸發現3.5GHz這一塊地,不但平坦而且開闊,適合做為發展的中間點。

      蔡志宏觀察,世界各國的5G技術研究軌跡都很像,也逐漸發現3.5GHz適合作為往高頻的跳板,於是開始在這裡發展基礎建設。久而久之,發現這個頻譜的物理特性還不錯,基地台涵蓋的範圍也不差,加上生態系形成,越來越多的技術發展往這裡集中,最後,這塊原本被視為跳板的頻段,也逐漸成為了主頻段。

      蔡志宏提到,任何頻譜的使用都有一定的演進程序,不太可能只靠一個國家單打獨鬥,或是獨自倡議一個特定頻譜。特異獨行的頻譜規畫,將會導致頻譜的技術方案變得非常特殊,資源很稀少,無法生成穩定的產業鏈與生態系。

      最先面臨的問題是技術方案不齊全,接著是價格可能會比別人貴,然後是不如別人暢通,所有的問題都會卡住。因此頻譜的建置必須跟著世界的生態系走。如今這個世界趨勢就是3.5GHz。

      不過,過往3.5GHz的頻段沒有受到太多的關注,因此不但冷僻而且聚集了橫跨不同領域的應用,因此要「清」出乾淨的頻段也是一件大工程。

      蔡志宏指出,這次3.5GHz頻段總共釋出270MGz,並不是憑空冒出來,而是經過協調與騰讓後,才有這些空間。他說,當決定要以3.5GHz作為5G釋照的主要頻段後,跨部會小組就開始依據台灣國情、目前使用現況,進行協調並決定騰出那些空間。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也以「都市計畫」形容頻譜的重分配,他表示過去由於技術限制,因此3.5GHz的頻段乏人問津,然而隨著5G技術逐步發展,3.5GHz也逐漸受到重視,各國的建設也在這個頻段發展起來,如今成為5G建設最成熟的頻段。就像是過去信義區乏人問津,但如今已經變成重要的商業中心。

      從鎖定3.5GHz到清理,如今即將競標,蔡志宏笑說,上帝很公平,給每一個國家可以使用的頻譜都一樣,只是能不能清出來使用,就看各自的能耐了。如果清得出來,那就是國家的行政效率,或是早年有遠見,了解做這些事情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