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元宇宙、淨零排放崛起 AI成突破關鍵
      • 工商時報,蘇孟宗
      • 2022/8/23 上午6:51
      • 2196

      隨著AI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技術逐漸成熟,產業相關應用也廣泛擴散。尤其是這兩年全球受到疫情影響開展遠距工作的趨勢、加上極端氣候議題急遽升高,讓AI人工智慧的應用發展朝向「元宇宙」(Metaverse)及「淨零排放」兩大趨勢邁進。

      針對全球AI人工智慧核心科技演進,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提出關於聯邦式學習、預訓練模型、機器學習成本、後設資料採用等四項預測,描寫未來AI運用遠景。其中,在實現提供如真實般的影像、聲音甚至味道與觸覺的「元宇宙」世界體驗,更需透過AI人工智慧虛擬實境技術達成。

      在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催生下,隔絕了人與人真實的互動狀態,在鏡頭下遠距上班,加速了元宇宙應用開發。由於AI人工智慧擁有大數據的高速處理之整合應用,透過虛擬辦公室與虛擬人、虛擬物互動,讓人們沉浸在虛實融合的新世界,預期將成為一種未來商務,應用在工作場合和休閒娛樂。

      有鑒於此,臉書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在今年初便宣告,十分看好未來元宇宙將催生上千億美元商機,並認為「許多進展的解鎖關鍵在於人工智慧」,Meta因此正致力於「AI語音助理計劃」,要透過語言創造各種世界,改善人類與語音助理的對話,並翻譯各種語言。

      另一方面,淨零碳排已是全球共識,目前已有130多個國家相繼宣示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未來30年將形成相關的產業鏈及新商業模式。新興的「淨零排放」議題使AI人工智慧應用新商機浮現,不論是「能源低碳化」或「能源節約化」,透過AI人工智慧著重在軟體、演算法技術的特性,巨量資料得以快速分析,並進行機器學習,使相關技術研發指向最佳的決策。

      此外,AI人工智慧新興應用相當適合投入於減碳產業與節電新模式,在國際能源署(IEA)2022年7月甫提出的《賦能城市實現淨零碳排》報告中,就特別提及來自40個國家、100座城市的實例,從智慧路燈到電力車充電站,用AI釋放城市的減碳潛能。

      面對全球綠色永續浪潮,企業要以數位、綠色雙轉型因應下世代挑戰,為降低國內企業「碳焦慮」,工研院已透過AI人工智慧科技,陸續協助鋼鐵、水泥、石化和貨輸等碳排大戶,打造新創減碳技術。例如:工研院「智慧減碳排程系統」技術,就能提供船隊航行航線之順序、各航次航行時間、港序、換線、裝貨量、如何轉接貨等船舶規劃快速決策,進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協助海運產業克服面對新趨勢的挑戰。

      工研院「AI人工智慧虛實整合系統(Cyber Physical System;CPS)研磨拋光機器人技術與產線」,導入AI人工智慧及感測器等技術,讓機器人擁有人類的「三覺」,也就是視覺、聽覺、觸覺,不僅能看能聽,還能感受研磨力量,使水五金產業也能運用AI人工智慧進行瑕疵檢測,檢測時間節省60%,助攻傳統展業數位轉型升級並順應綠色轉型趨勢。

      總而言之,在疫情與氣候變遷的催化下,全球人類的生活型態呈現極大轉變,加速全球各行各業導入AI人工智慧進行數位轉型;也促進以AI人工智慧技術布局的科技新觀,利用數位科技精準掌握各產業的能源消耗,加速碳管理敏捷性,加速達成淨零永續。臺灣應把握ICT產業優勢,比如:提供連結元宇宙終端的穿戴裝置所需的影像、語音辨識、省電AI人工智慧晶片等,且國內產業擅長硬體設計及系統整合,做為切入全球市場的良機;此外,企業也須持續運用AI人工智慧提升企業韌性,同步進行數位創新轉型升級的同時,切入淨零永續,導入AI人工智慧將成為數位與永續之雙軸轉型的主要方式,致力企業永續經營。(蘇孟宗工研院協理暨人工智慧應用策略辦公室主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