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華碩Q1獲利年增十倍 同期新高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21/5/13 上午4:40
      • 565

      品牌廠華碩受惠PC及板卡等業務動能強勁,第一季營運大暴衝,除雙率雙升、站上至少20年來單季高點,獲利更以超過十倍的年增力道、飆上97.91億元的同期新高,拉抬EPS達13.2元,也站上單季歷史第三高。

      由於市場需求續強、零組件卻仍有近三成缺口,華碩預估PC及板卡業務第二季將以雙位數年增向上,出貨能見度已看到年底。

      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及胡書賓表示,今年首季的營收成長來自PC系統產品及含括板卡暨周邊等開放事業產品,分別有年增七成及八成的強勁動能。

      其中,在常規筆電產品營收年增幅逾五成,電競則有75%以上增長,至於含括Chromebook的教育及商用PC,更有170%的躍升。

      不僅是量能上的成長,以1,200美元以上價格帶來看,整體筆電市場的比重約達22%,但在華碩內部的出貨比重則占達33%。至於去年度營收比重已達整體營收四成的電競產品線,今年第一季亦已超過四成。

      上游供應鏈缺料部分,胡書賓表示,除了涉及8吋晶圓的IC元件持續短缺,進而影響面板缺件外,目前在其它如音效IC、邏輯類IC及電源IC也陸續缺料,尤近期周邊I/O控制IC缺件亦將加劇,預估現階段的整體供應鏈缺口仍達25~30%,且未見轉緩跡象。

      胡書賓也直言,缺料導致零組件價格持續上揚,華碩已全面反映旗下系統類產品在通路報價與終端銷售價格上,其中供需缺口最大的顯卡產品,漲價幅度最高,因此對毛利率貢獻度亦最為顯著,至於筆電產品亦已充分反映成本壓力,也帶來健康的毛利表現。

      受到第二季主板進入傳統淡季,加上缺料影響備貨,華碩預期板卡出貨將季減5~10%,但仍有三成的年成長力道,PC產品則在市場依然供不應求下,估可季增5~10%,同時維穩20~30%的年增幅。

      觀察到目前通路端銷售量仍大於華碩對通路的可供量,許先越對直至下半年的出貨動能樂觀,重申電競及常規筆電全年出貨要優於市場平均值、再加十個百分點的雙位數成長,另商用/教育PC出貨至少要翻倍年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