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銀行要撤ATM 顧立雄提三原則
      • 工商時報,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19/11/19 上午5:30
      • 283

      銀行考量成本或發展模式,若要裁撤自動櫃員機(ATM),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8日提三大原則,一是要評估對想使用ATM客戶的影響與傷害;二是若要裁撤的ATM是在偏鄉或金融欠缺地區,金管會將會「審慎」;三是裁撤ATM後,要強化分行的無障礙設施。

      星展銀行因要發展網路金融,將裁撤40台位於分行內的ATM,但會吸收其客戶跨行提款的手續費;立委王榮璋18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星展銀有些分行要下樓,臨櫃對身心障礙者恐不便,且跨行存提款會有費用,分行也有營業時間限制,他詢問未來若更多銀行打算裁撤ATM,金管會是否有一致性的標準?

      顧立雄表示,星展銀行要裁撤ATM時要考慮到對客戶的服務,但其ATM台數不是很多,且星展銀是要發展網路服務;但金管會會考慮這項措施對客戶使用是不是會造成傷害?包括自行與他行的部分,是否提供相關補貼;第二若ATM設在偏鄉,沒有足夠的銀行提供服務,金管會就會審慎審酌是否可以撤離,第三是對無障礙的服務,要強化。

      銀行局長邱淑貞則表示,星展銀行6月有向金管會報告裁撤ATM的方案,銀行局要求星展銀必須作評估報告,星展銀表示會以逐步減少方式作分行內ATM的調整,客戶在其他銀行的ATM領錢,相關的手續費將由星展銀吸收。

      同時邱淑貞也表示,若銀行要裁撤或搬遷ATM,要看此ATM是設在分行內或分行外,分行內會有櫃員提供相關存提款服務,若要裁撤分行內ATM不用事先核准,但若是分行外的ATM,要向銀行局申請許可才能搬遷,星展銀這次都是分行內的ATM,但其分行內ATM移動仍是要作客戶權益處理,即評估是否對客戶有損害,是否有補償措施。

      據金管會統計,到9月底全台共有3萬197台ATM,平均不到800位民眾就配置一台ATM,其中以中信銀有6,064台ATM最多,在7-11便利商店中的都是中信銀的ATM,國泰世華銀有4,228台ATM排名第二,如捷運站內的ATM多是國泰世華銀的ATM;第三名則是台新銀有3,686台,中華郵政3,209台居第四,農漁會信用部則有1,240台,其餘銀行都在1千台以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