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手機ODM 今年出貨倒退嚕
      •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20/5/26 上午5:30
      • 551

      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ODM三雄華勤、聞泰、龍旗受惠於分食中國四大手機品牌與三星代工訂單,帶動去年整體手機ODM出貨量逆勢成長12%,但榮景恐怕不再。

      市場調查機構表示,在疫情嚴重影響需求下,ODM三雄今年出貨量恐怕都將年減1成以上,並連帶使整體手機ODM出貨量年減13.6%、至2.63億支。

      中國智慧型手機四大品牌華為、小米、OPPO與vivo銷售順暢,不僅橫掃中國內需市場,在印度、印尼等新興市場銷售表現同樣亮眼,同時小米、OPPO等也開始進入歐洲,造就中國四大品牌手機海外銷售量成長的中階與入門機種,多是靠中國智慧型手機三雄聞泰、華勤、龍旗來設計、生產,由於成果斐然,連三星去年起都幾乎將所有非5G的A系列訂單交由中國手機ODM代工,以便降低成本、將研發資源集中至5G手機。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數據顯示,比起去年智慧型手機整體市場出貨量持續衰退,去年智慧型手機ODM整體出貨量為3.04億支,比2018年成長超過12%,而華勤、聞泰、龍旗出貨量占比就高達ODM整體市場9成左右,去年聞泰出貨量年增率逼近16%,龍旗出貨量年增率更高達21%。

      雖然手機ODM三雄獲得中國手機四大品牌中階與低階機種與三星的代工訂單,一度奠定今年出貨量持續成長的基礎,DIGITIMES Research表示,今年手機ODM三雄仍難逃COVID-19帶來的需求下滑衝擊,預期今年整體手機ODM出貨量僅有2.63億支,年減13.6%,手機ODM三雄中又以龍旗最慘,今年出貨量可能僅有6,710萬支,比去年大減15%,規模最大的聞泰出貨量也從去年的1.03億支、縮減至9180萬支,至於華勤則從去年的8,790萬支減為7,820萬支,兩者出貨量年減幅度都在1成以上。

      另外,中美貿易戰帶來的關稅問題、疫情導致的封國,都讓分散生產據點成為智慧型手機代工廠必須嚴肅面對的議題,DIGITIMES Research表示,聞泰、華勤、龍旗除拓建中國產能之外,也已計畫將部分生產線轉移至東南亞與印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