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黃天牧:純網銀2021正式上路
      • 工商時報,陳欣文/台北報導
      • 2020/11/29 上午4:40
      • 226

      2020年純網銀正式開業恐落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8日參加金融博覽會後受訪時表示,新金融業的發展首重「慎始」,希望國內的純網銀能做好萬全準備再上路,因此,年底前預估只會有一至兩家純網銀獲准試辦,2021年才可正式上路。

      純網銀開業進度一再延宕,樂天銀行、LINE BANK、將來銀行等三家業者,2019年就分別喊出要在2020年底前開業的目標,但經銀行局9月實地查核後,認為仍有需要改善之處,因此目前只會准許試營運,等於宣告年底前正式開業目標,無法達成。

      由於28日傳出王道銀行AI系統出包,機器人理財系統自動將投資人基金贖回的事件,黃天牧對此表示,已請銀行局全面了解情況後,對外說明,金管會的立場是:一定督導銀行全力維護投資人權益。

      王道銀行稍晚表示,機器人理財於系統更新時產生錯誤,造成15名使用外幣機器人理財用戶的投組被強制贖回,15名客戶損失總金額為新台幣2,506元。發現之後立即將系統修正完畢,已聯繫到12位客戶均同意提供的補償方案,但尚有3位尚未取得聯繫。

      基於維護投資人權益考量,預期主管機關對於對銀行核心系統穩定性的要求將更為嚴格。

      黃天牧強調,三家純網銀在開業前都有實地了解,確實發現了一些需要改善的缺失,預估年底前會有一至兩家先試辦。黃天牧強調,金融業「慎始」非常重要,因為和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寧可都準備好再正式上路,所以並非純網銀發生什麼太大問題,而是主管機關希望他們用審慎的態度面對,做好萬全準備再上路,這樣對消費者權益會較有保障。

      由於每家準備的情況不同,年底之前可能至少有一家試辦,而試辦是只針對有限的客戶去試營運,正式上路將是2021年的事了。據了解,唯一有在金融博覽會參展的樂天銀行,可望獲准試營運的呼聲最高。

      至於開發金控持續併購中國人壽的進度,黃天牧表示,開發金併購中壽第一階段已在前年完成,現在是第二階段,以55%為前提,完成之後應還會有下一步的動作,金管會會督促開發金控逐步完成。由於銀行局和開發金充分溝通,且併購時程符合預期,未來可望完成100%併購的目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