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創生態》再造台灣產業高峰
      • 今周刊,
      • 2019/11/14 上午9:47
      • 1158

      工研院自2013年起,每年針對未來五年內值得台灣關注的產業與科技重大議題,發表主題研究專刊《IEKTopics》,並由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以下稱產科國際所)主導、提出研究成果及發展政策建言,而今(2019)年主題研究專刊則定調為《創生態:科技加值 服務匯流》。

       

      台灣服務業的挑戰與機會

      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表示,過去四年來,我們看見第三方支付、人工智慧理財興起,使得外商銀行逐一減少在台分行,對金融服務業造成衝擊;我們也看見電動機車市佔率提升,隱含國內萬餘家傳統機車行將面臨轉型問題;以及 Uber 擠壓傳統計程車生存等,在在顯示全球數位科技趨勢已經來臨,然而國內大環境卻長期處於創新動能不足狀態,台灣產業能否順利接招享受這波新商機帶來的果實,以及如何協助產業轉型升級與價值提升的陣痛期,皆是今年主題專刊探討之方向。

      今年IEKTopics把佔台灣GDP及就業人數逾六成的服務業及佔全體製造業九十六%的中小製造業列為創生態中的重點產業,蘇所長表示,其實這兩個產業已涵蓋八成以上的國內 GDP 及就業,包括金融、長照產業也都屬於服務業領域。過去,國內服務業獲得的資源較少,因此在新的數位科技或新的數位經濟下比較辛苦,為此,我們提倡應透過專業的服務諮詢、規畫與科技應用的導入,使產業真正數位轉型進而享有科技帶來的價值。

       

      「科技服務新生態」翻轉產業瓶頸

      如何使產業順利數位轉型,蘇所長說明,並非逐家企業教導導入科技化應用,因為就連台灣電子五哥對面外商都不一定搶得贏AI人才,建議應由政府率先加碼扶植五大「新科技服務業」,包括軟體開發服務(Software Development Service)、系統整合服務(System Integration Service)、科技平台服務(Technology Platform Service)、研發測試服務(RD and Testing Service)以及科技顧問服務(Technology ConsultingService),當「科技服務新生態」建立後,方可從中協助弱勢產業轉型,同時增加新興服務業的出口。

      蘇所長續指,台灣服務業 GDP 雖佔六成之多,但綜觀多數服務業,例如肯德雞、家樂福、7-Eleven 等皆是外商在台的據點,他們發展網路訂餐、無人商店等新科技以增加競爭力、減低成本,但卻對國內就業造成影響;反觀台灣本土服務業出口卻相當少,況且傳統服務業要出走海外,勢必要面對當地文化及人力等挑戰,彰顯新科技服務業的發展刻不容緩,因為不僅可幫助國內服務業與中小製造業升級轉型,在出口方面,僅需將解決方案或軟、硬體提供至當地服務業,進而成為全球生態系不可替換的關鍵伙伴。

      蘇所長表示,國內製造業在二十年前開始導入 ERP 系統時,除了鼎新電腦,台灣並沒有形成更多的中間服務SI(系統整合)廠商,而這一波「新科技服務業」時代來臨,我們更應加緊腳步追上! 他強調,科技最終還是應用於服務人、滿足社會需求的同時淬鍊出科技解決方案,人機協同陪伴式的服務業將是未來趨勢,而這正是我們的優勢,因為台灣文化偏向有溫度的服務,像是成功出走海外的誠品書店。他也認為,當服務業往外走時,戰線將愈拉愈長,科技的協助就變得更加重要,相較業者自行投入AI發展的耗時,此時新科技服務就能發揮功能,有效協助第一線打拼的服務業。

       

      工研院帶領「新科技」打造兆元產業

      工研院過去多協助出口工業型產業進行科技研發,在時代轉變下,工研院這幾年也與醫院、農業、觀光等產業合作研發新技術,蘇所長表示,未來將多著墨於五大「新科技服務業」;其中,軟體開發與系統整合服務為台灣近年來強調以軟硬融合,系統整合來補強過去硬體的單向受勢,科技平台、研發測試及科技顧問服務則應加緊腳步跟上國際趨勢的發展。若未來五年能有三至五%的產值朝新科技服務業發展,可望創造一·五兆台幣經濟規模的產業升級轉型。

      語末,蘇所長特別針對今年 IEKTopics的蒲公英封面設計,引用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 生前說的「Fairchild Semiconductoris like a mature dandelion. When you blowit, the seeds of this entrepreneurial spirit areflying around with the Wind(快捷半導體公司就像成熟了的蒲公英,你一吹它,這種創業精神的種子就隨風四處飄揚了)。」他強調,這正是我們想傳達的意念!蒲公英的花瓣及種子會隨風飄散,當它落地後透過數位科技的肥沃土壤(封面0 與1二進制解密文,詳見專刊末頁),再次開花成長,形成生生不息的自然生態,意表工研院盼能成為新科技服務業之前鋒,協助建立起台灣的「科技服務新生態」,再創兼顧科技發展與文化傳承的經濟高峰。

       

      本文轉載於2019年10月14日【今周刊】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