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PC需求回穩 恐等到明年下半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22/8/15 上午4:40
      • 1442

      PC品牌廠及代工廠接連對PC產業釋出短期市況前景不佳的共識,今年下半年需求承受壓力,整體市況及產業調整期至少得到明年上半年,明年下半年才可望逐步回復常態。

      儘管PC消費市況向下修正,原本就在各業者的預期內,但俄烏戰事的爆發及戰爭期的拉長,則是大大的出乎產業界預料,尤因這波戰事的影響持續發酵、擴大並加速通膨高升,加上各國接連祭出更強硬的大幅升息措施,對已走低的消費信心加重打擊,都使得這一回的PC市場供需反轉出現得又快又猛。

      華碩不諱言其在第二季底再進一步升高、並持續位於2,000億元以上高峰的庫存水位,是現在須承擔的短期風險。

      面對短期內PC市場走衰、供需反轉的情況,華碩認為產業仍需幾個季度進行調整,最快預期到明年上半年、或甚是到第三季,市場調整期才會告一段落。這也與聯想預期接下來的兩到三個季度,PC業務將持續走衰的看法一致。

      不過,華碩與聯想皆對PC產業中長期後市看法正向。尤在歷經兩年多來疫情對PC產業帶來的結構性改變已不可逆,PC產品成為在數位轉型下最具生產力的重要工具,這並將為PC市場帶來剛性需求。

      雖短期內因產業受到黑天鵝拖累,未能被滿足的商用市場需求被壓抑或暫時停止,但預期在度過幾個季度的調整階段後,明年下半年後被壓抑的需求便可望逐步發酵,推動整體市場恢復元氣。

      除了品牌廠,近期各PC代工大廠也接連釋出下半年的出貨展望。其中,以消費筆電產品為主力的廣達,今年第三季雖可望受惠蘋果的Macbook新品拉貨效益,推升單季出貨有兩成以上季增,不過相對於去年筆電全年度出貨量突破7,500萬台以上的高峰,今年全年將直砍超過2成、跌破6,000萬台。

      至於仁寶也同樣預期今年度出貨量將年減2成,其中第三季因美系客戶針對商用機款亦有所修正,出貨估將季減低個位數。

      另一方面,皆以商用機款為主的英業達與緯創,對於第三季的筆電出貨亦皆轉趨保守、估將與第二季持平,同時全年度出貨動能也不若過往有明顯下半年優於上半年的表現,不過今年度出貨仍將力拚與去年度持平以上的水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