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盯上谷歌 傳啟動反壟斷調查
      • 工商時報,譚有勝/綜合報導
      • 2020/10/1 上午5:30
      • 174

      中美科技戰愈演愈烈,在美國不斷圍堵陸企之下,中國準備反擊,據傳中國政府已接受華為的指控,準備對美國科技巨頭谷歌(Google)展開反壟斷調查,調查谷歌是否利用安卓系統的優勢對中國公司造成損害。

      自中美科技戰在2018年開打以來,美國已對華為等多家中國科技大廠列入實體清單,導致中國科技巨頭發展愈加艱難。

      為了突破美國圍堵,中國近期不但計畫大力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中國商務部更在2020年9月19日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以牽制美方繼續打擊中國科技企業。

      路透報導,上述調查主要是由華為在2019年所提出,並由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提交案件至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進行審查,有關是否進行正式調查的決定最快在10月做出。

      消息人士稱,中方將調查方谷歌的市場地位,以了解其是否對華為等中國公司造成「極大損害」,同時,中國也將參考歐洲、印度對谷歌進行反壟斷調查的經驗。

      該人士指出,中國還著手對反壟斷法進行重大修改,包括大幅提高罰款上限,並對企業是否操控市場的判斷標準予以擴大。

      自2017年歐盟對谷歌展開反壟斷調查以來,谷歌接到罰單已超過82億歐元。

      谷歌在2020年5月也在印度遭遇反壟斷指控,印方認為谷歌不公平地推廣自家行動支付服務。

      印度反壟斷機構正在評估相關指控。

      在中美科技戰升溫的背景下,美國在2019年5月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導致華為面臨斷供危機。

      雖然谷歌一度獲得美國商務部臨時豁免許可,但相關許可已在2020年8月到期。

      這也意味著谷歌已無法繼續在安卓系統上支援華為,華為未來的新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 Store及其他谷歌應用程式服務。

      在面臨斷供的危機下,華為也將戰略發展方向轉向軟體。

      該公司近期發表鴻蒙OS 2.0,並準備在2021年正式在華為手機上搭載該系統。

      不過,華為至今仍未對其晶片短缺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華為是否能夠走出此次的斷供窘境仍有待觀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