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AI伺服器 台代工廠齊看旺
      • 工商時報,翁毓嵐、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23/3/24 上午4:40
      • 779

      橫空出世的ChatGPT帶動了生成式AI熱潮,台代工大廠包括英業達、廣達、緯創及旗下緯穎,與鴻海等,於近期法說會中皆有志一同的看旺伺服器產業,各大廠強調,雖整體AI伺服器市場還未能在今年明顯發酵,不過對於今年度伺服器業務保持看增的態勢不變。

      伺服器產業受到消費端需求下滑及美國政府將浪潮列入「實體清單」衝擊,庫存問題在近兩季浮現,TrendForce二度下修今年伺服器出貨總量至1,443萬台,年增幅由原預估的1.87%收斂至1.31%。各業者多對於第一季出貨動能由增長轉趨持平,同時針對全年度伺服器業績表現,亦多修正年增幅從雙位數落至中到高個位數。

      以品牌客戶之Enterprise伺服器產品營收比重居高的英業達、緯創及鴻海,去年起旗下皆已陸續有搭載GPU的AI伺服器產品出貨,英業達初步估計約占其伺服器產品的10~15%,鴻海則約占達20%,緯創則估來自GPU相關產品線的營收貢獻達約150億元,就連以雲端資料中心為主的緯穎,目前手上都有超過五成的AI相關伺服器專案開發中。

      而帶動今年伺服器業務增長的主要動能,仍來自於雲端服務商的拉貨需求,如掌握三大美系一線雲端服務商訂單的英業達,依然看好全年伺服務業務至少有個位數的成長幅度。

      此外,身為「高純度」雲端資料中心供應商的緯穎,與同以「ODM Direct」直銷模式運營的廣達旗下雲達,因同為Meta的兩大供應商,訂單能見度及出貨動能備受關注。

      生成式AI話題雖熱,但現階段大型雲端服務業者的線上廣告收益正持續下滑,一線的雲端服務業者多有傳出下修今年資本支出的情況,廣達負責伺服器業務的資深副總經理楊麒令去年底時還預估今年伺服器營收可維持雙位數年增,但近日廣達已下修全年增幅至個位數百分比。

      緯穎則認為,短期來看,受經濟下行影響,企業端緊縮資本支出、對伺服器產器採購意願出現下滑,但為因應營運所需,企業對網路、雲端及高運算等服務的需求仍是只增不減,因此從自購轉為上雲租賃的趨勢,仍將激勵雲端資料中心服務的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在今年有中到高個位數的年成長率。至於緯穎也將隨著產業的成長而持續推穩向上走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