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總經理曾國華領軍 群電3年內營收衝500億
      •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22/1/17 上午4:40
      • 300

      全球最大筆電電源供應器廠群電總經理曾國華指出,2022年群電營收將繼續維持雙位數百分比的年增率,他預計用三年衝刺年營收達500億元的目標,成為僅次於台達電、全球第二大電源供應器廠。而獲利的增加也讓他開始規劃未來找志同道合的夥伴「打群架」。

      跟曾國華聊過的人,很難不留意到他對母校的愛,他畢業於台北工專(現為台北科技大學),當年能考上台北工專的學生,都是能考進高中第一志願的等級,而且要從台北工專畢業可不容易,曾國華回憶,以前的老教授們都「很硬」,「在台北工專不補考、哪像是在台北工專念書?」,一班40個學生能順利畢業的常不到30個。

      經驗老道 策略規劃力強

      曾國華也說,當年的台北工專除了課堂上學得扎實、實用,有成就的學長都可以回母校教技術課程、帶領實作,學長也會回學校演講、傳承經驗。另外,台北工專二年制、三年制、五年制學生各有特色,大家住在宿舍混在一起、彼此照顧,深厚的情誼讓台北工專學生出社會之後,面對學長、學弟、同學都會互相幫助、不求回饋,這些經驗都形塑了曾國華的專業能力與價值觀。

      曾國華出社會後先後在打出台灣電視品牌「普騰」的建弘、高雄凱音工作,學習到電源供應器關鍵零組件變壓器、鐵芯等生產「眉角」,也成為現在群電能夠垂直整合、自動化產線自製變壓器的關鍵之一,他後來進入光寶一做就是13年,從製造部副理、資材部經理一路做到廠長,並在光寶遇到工作生涯中的貴人之一:光寶科前執行長陳廣中。

      曾國華回憶,當時他為了保護屬下而與某位上司起衝突,之後以降級的方式調往馬來西亞廠,陳廣中在他調往馬來西亞期間曾透過刻意為難他來考驗他,當他調回台灣後,陳廣中開始透過做年度計畫時,引導他了解如何做策略規劃、目標管理並與損益表結合,他再三強調,陳廣中在這方面真的很強,而他經過這一段歷練才真的徹底。

      曾國華離開光寶後,轉赴電源供應器與變壓器業者力信擔任總經理,不料光寶科在2006年底併購力信,曾國華不得已只能離開,也因此與職涯中另一個貴人、已故的群光集團副董事長林茂桂一起工作,兩人於公於私都很密切,林茂桂驟然辭世讓他非常難過。

      一場浩劫 幸得貴人襄贊

      曾國華說,太太特別感激林茂桂的一點,是有一次他喝醉酒、撞到頭,覺得不舒服去醫院檢查,去的第一間醫院堅持他腦瘤破裂、出血,得立刻住院動開腦手術,他覺得不安與林茂桂討論,林茂桂幫他安排名醫,也陪著他去包括台大在內的其他好幾家醫院看診、尋求第二意見,其他的醫生診斷後,都認為只是撞到腦袋的後遺症,休息一陣子之後應該就沒事,而逃過開腦一劫,他笑說,如果當時沒有林茂桂,可能就會因為開腦而「提早含飴弄孫」。

      至於為什麼林茂桂會找上曾國華?是因為群光早在2006年就開始做電源供應器,不過當時管理不當、品質不佳,採購體系也有問題,群光的電源供應器售價等於材料成本,群光急於解決這個問題,也曾是光寶一員的林茂桂,早就聽說曾國華的能耐,在2008年1月找上曾國華,兩人打了一場高爾夫球就談定了,曾國華以身兼電源事業部總經理與採購長的方式,重新整理群光電源供應器事業部,2008年底群光電源事業部就損益兩平,現在已經是群光集團最賺錢的子公司。

      群光在2013年將群電從母公司中獨立並股票上市,曾國華在2013年1月擔任群電總經理,上市第一年的年營收為251億元,2021年營收已超過400億元,營收年增率高達15%,9年來營收成長60%,EPS則由2013年的2.41元,到2021年法人估計的7元以上,對於群電的短期與中長期發展策略,曾國華已有整套規劃。

      今年業績 拚雙位數成長

      就短期來看,他表示,群電的生意是真的很不錯,2022營收可望繼續維持雙位數成長,群電從2017年開始就是筆電電源全球第一大供應商,2022筆電電源續旺,至於已經耕耘好一陣子的伺服器,他表示伺服器「東西一直下鍋,現在香味慢慢出來了」,應該再一兩年應該就可以做起來,長期目標除了把伺服器電源做起來之外,其他的長期目標還包括衛星通訊與5G基地台電源、AIoT的應用(如智慧型手機用電源、智慧插座)等。曾國華希望用三年的時間讓群電營收達到500億元,群電將因此成為全球營收規模第二大的電源廠,超越光寶科、僅次於台達電,不過,比起其他競爭對手紛紛投入車載電源、充電樁等車用產品開發,車用暫時還不在曾國華的規畫之內。

      投入車用 營運需先壯大

      曾國華表示,車用產品開發時間與認證時間都長,也不會那麼快產生獲利,群電的營收必須夠大、賺得錢夠多,才不會在養大車用產品的期間對不起投資人,也因此他認為,年營收500億元是投入車用產品時群電第一個必須達到的門檻,第二個門檻是伺服器電源必須做起來先,他強調,伺服器電源能做起來,代表技術實力、資源、研發人力都已經到位,而且也代表賺得錢夠多。

      群電繼2020年EPS繳出5.52元的成績單,法人估計2021年EPS超過7元、2022年可望挑戰8~8.5元。在獲利持續成長下,曾國華透露,有尋找能夠認同群電經營模式、彼此志同道合的夥伴的規劃,一起「打群架」、「互相取暖」,借重彼此不同專長以加速群電營運規模、技術能力、產品線廣度與深度的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