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達電下半年毛利率 拚逾三成
      •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21/7/31 上午4:40
      • 406

      台達電30日舉行法說會,董事長海英俊表示,第三、四季訂單能見度佳,第三季將是全年最旺季、第四季只會略為下滑,將帶動下半年營運比上半年好很多,資料中心、被動元件、電動車、工業自動化(IA)等是主要成長動能。

      台達電也將在8、9月陸續向客戶漲價,是下半年毛利率可超過三成的主因之一,而困擾電子業半年多的缺料問題,海英俊則表示缺料最壞情況已過,8月已經看見好轉。

      台達電線上法說會,由董事長海英俊、執行長鄭平主持。台達電第二季以獲利75.9億元、EPS2.92元,創下單季歷史第三高的佳績,營收遠超過去年同期,然而毛利率、營益率都不如去年第二季,獲利也僅與去年同期持平。

      對此鄭平表示,第二季IC、機構件等零組件漲價幅度大,雖然台達機構件用量不大,可是用量多的IC價格飆漲,讓台達電第二季獲利沒有與營收成長同步。海英俊則指出,零組件缺料最壞的時間已經過了,而且台達電是供應商優先供貨的對象,料況8月開始就會好一些。至於因為缺貨而飆漲的零組件成本,台達電也已經跟客戶溝通完畢,8、9月會陸續調漲價格,在零組件供應轉順、跟客戶漲價有成下,下半年台達電毛利率超過3成的機率很高。

      而在展望方面,海英俊表示,今年台達電的營運走勢可望跟往年差不多,也就是,營收逐季成長至第三季、達到當年度巔峰,第四季略為下滑。就目前訂單來看,下半年營收可望比上半年好很多,下半年的營運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資料中心、電動車、被動元件、風扇、IA,其中,台達電在資料中心伺服器用電源全球市占第一,網際網路高速成長機會帶動資料中心、伺服器需求不斷上升,被動元件可望受惠於新款旗艦手機上市與打入車用市場,電動車目前佔台達電營收約5%,明年營收年增率有機會從4、50%起跳,電動車部門兩年內打平的目標不變。

      至於去年一整年因疫情而表現疲弱的基地台通訊電源,海英俊表示,歐美電信業者4G投資還沒完全回收,對於投入5G的態度略為保守,歐美電信業者5G網路佈建的確持續進行,只是速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快,而一路從去年旺到今年上半年的筆電需求,下半年筆電、尤其是Chromebook訂單下修雜音越來越大,海英俊則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筆電需求下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