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電路板晉身兆元產業 朝高階及自主化發展
      • 中央社,
      • 2021/4/14 下午1:34
      • 439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21年4月14日電)TPCA指出,2020年雖逢疫情,宅經濟終端需求加上5G助陣,帶動台灣PCB產業鏈規模續創新高,海內外產值達1兆386億元,晉身為兆元電子產業,未來將朝向高階、自主化的目標前進。

      2020年全球經濟飽受疫情之苦,全球經濟衰退3.5%,雖然PCB終端應用產品受到衝擊,但因為疫情改變了生活型態,衍生帶動筆電、遊戲機、視訊設備等居家上班、宅經濟相關終端應用需求,以及最重要的全球5G進展未受疫情影響,5G相關終端產品與基礎設施建反讓台灣PCB產業鏈規模續創歷史新高,海內外產值約達新台幣1兆386億元。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公布,2020年台商兩岸PCB製造業產值達6963億元,較2019年的6624億元成長5.1%,連續4年正成長,從台資企業各項PCB產品表現來看,除了軟硬結合板之外,其餘產品如IC載板、HDI、多層板、軟板皆為正成長。

      展望2021年,TPCA指出,在疫情趨緩、經濟回溫、5G應用落地以及各項終端產品持續成長下,產值樂觀可期,但以競爭面而言,目前台資企業以台灣半導體優勢,在IC載板技術面仍保有3年至5年的優勢,然在HDI、軟板、多層板等產品,陸資企業近年以豐沛資金擴產動作頻頻,尤其在HDI產品競爭將進入白熱化。台資PCB製造商須朝向先進技術、智慧製造升級、海內外布局重整、產業鏈完整的優勢強化企業韌性,迎接未來挑戰。

      TPCA統計指出,受惠PCB製造業的成長,台灣PCB材料業產值近年也同步水漲船高,2020年台商兩岸PCB材料業產值達2877億元,5G商機、高階載板需求帶動PCB往高階製程發展,相對在高階材料需求持續旺盛,但台灣如何發展高階材料自主化,也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TPCA表示,2020年台商兩岸PCB設備業產值達546億元,較2019年的538億元相比成長1.5%,儘管近年PCB板廠投資狀況火熱,但PCB設備產值未能如材料順勢而起,因PCB製程繁複,設備組合多樣化,台灣電路板廠商使用國產設備比重約50%左右,相較於國產材料超過75%,設備自主化缺口較為明顯。

      其中,在乾製程設備更是近80%仰賴國外設備。雖然多數台資PCB設備商有跨足半導體或面板產業,但存在單一企業規模偏小,發展資源有限的弱勢。

      TPCA指出,台灣電路板產業以31.4%市占率居全球領先地位,已超過10年之久,去年TPCA發布「台灣電路板產業發展建言」,今年啟動全面盤點台灣PCB產業技術、材料、設備發展藍圖與缺口,透過自主盤點再對症下藥,盼政府支持打造「台灣成為全球PCB先進技術中心」推動計畫,以建立系統性產業推動政策,扶植PCB產業邁向高階製造、材料與設備自主化,實現高階PCB產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