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情延燒 全球供應鏈恐有斷鏈風險
      • 中國時報,(筆者為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記者洪凱音整理)
      • 2020/2/24 上午5:30
      • 632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省皆傳來延後復工訊息,由於大陸製造業產量世界第一,產業被迫停擺,各廠商傷透腦筋,若疫情延燒較久,每個環節的供應恐面臨斷鏈風險,尤其是汽車組裝屬「即時」生產特性,造成零組件庫存偏低,加上短期可替代品短缺,是最具斷鏈風險的產業。

      根據《日經》預估,這次延誤開工已使產值下滑100億美元,全球也跟著減少67億美元;不過,近期大陸政府多次表態要維持企業營運,儘速協助外資企業恢復正常生產經營,預期將祭出人流、物流、金流上的輔助政策,期望降低疫情對製造業的衝擊。

      不過,受區域交通管制及人員推遲復工影響,湖北產業集中性高、替代品不足的汽車及通訊產業,已出現供應鏈斷鏈風險;在汽車方面,大陸產量全球第一,零件占全球80%,湖北又是四大汽車產地之一,零件企業多達1.2萬家,占全國13%,去年產量占全國8.8%。

      除汽車產業外,武漢是全球光纖光纜最大生產基地,市占25%、大陸市占67%,且勞動力密集的特性,通訊產業面臨斷鏈的風險同樣很高;光纖產能的減量將使第一季5G基站建設放慢,同時拖累商轉進程及多元化的應用。

      不過,為達成今年60萬至80萬站的目標,待產能恢復後,廠商將擴大生產,下半年成長爆發可期。

      整體而言,未來1至2周復工階段,如果沒有爆發大規模工廠或社區群聚感染,預計3月初製造業就能逐步恢復正常,但消費市場得等待恐慌情緒消除後,才會慢慢地復原;對全球經濟的觀察,也將從供應鏈斷鏈的風險,轉向需求減緩的影響。

      不少國人持有A股基金,關注疫情對大陸股市影響,農曆年開紅盤首日大跌逾7%後,幸好近日一路反彈,已站回年前封關日的位置,看來官方「禁空令」展現成效;預估短期上證指數於3000點上下200點空間遊走,中長期有賴靜待疫情改善的進度,及企業復工、經濟秩序重回軌道的情形而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