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立光4月營收 雙減
      • 工商時報,鄭淑芳/台北報導
      • 2021/5/6 上午4:40
      • 471

      供應鏈缺料、大立光也蒙塵,在缺料危機未解下,4月營收少見出現「雙減」疲態,就連5月拉貨動能目前看來也不理想,也應了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在日前法說會中「4月拉貨動能比3月差,5月看起來也不好」的預言。

      受到缺料陰霾揮之不去拖累,大立光4月營收果然唱低調,經結算4月合併營收僅33.98億元,創下2017年以來同期新低,較上月的40.11億元下滑15.26%,也較去年同期的46.56億元衰退27%,呈現雙減走勢;另累計前4月合併營收152.19億元,也較去年同期的178.7億元衰退14.84%。

      以4月的產品組合言之,以800萬畫素產品佔比最低,不到一成,1000萬畫素以上的產品佔五至六成,2000萬畫素以上的產品佔二至三成,其他佔一至二成。

      林恩平在4月8日舉行的法說會中就預告,「AP及sensor(感測器)出貨受到疫情影響,就算是原地重新生產或另外投產都需要一季的時間,供貨至少要一個季度才會恢復,就拉貨動能來看,4月會比3月差、5月也不好。」等於直接判了第二季業績出局。

      儘管第二季營運受到AP及感測器缺料影響不樂觀,不過,大立光前進的腳步未受阻,在高階設計部分,林恩平指出,目前7P有愈來愈多機種導入,但不全然是高階鏡頭,也有低階產品,8P都是高階規格,9P則已確認設計採用,至於9P今年能不能順利量產,目前還不知道,不過,「和去年相比,不論是MODEL或是數量都沒有比較少」,另因為這些產品早就已規劃好,林恩平也重申,「出貨只可能會延後,不會不見」,並強調,「目前看來應該會延後一個季度出貨」,時程剛好和AP及sensor(感測器)至少要一個季度才會供貨回穩搭上。

      此外,市場傳言今年下半年蘋果新款iPhone 主要鏡頭將交由鏡頭廠組裝VCM(音圈馬達)後,再一起出貨,而大立光自主開發生產的新一代VCM獲蘋果認證,也讓大立光搭上短鏈列車的可能性大增。

      針對鏡頭綁VCM的做法,大立光認為,技術不成問題,「因為大立光VCM及鏡片兩個製程都會做,而且如果兩個綁在一起做,能夠做得更好」,在技術不成問題下,林恩平也鬆口考慮擴產VCM,不過,因新產能最快也要等到2023年才會到位,初期將會先以租廠來因應,等於為大立光未來業績成長再開一扇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