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研院:中國限電若成常態 PCB廠勢必加速產能挪移
      • 中央社,
      • 2021/9/27 下午5:25
      • 942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21年9月27日電)中國強力執行「能耗雙控」政策,工研院估計,蘇州及昆山這波限電措施恐將影響台灣PCB廠第3季營收1%至1.5%,未來限電若成為常態,台廠勢必要加速產能移出中國。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產業分析師張淵菘表示,根據各家廠商公告內容,蘇州及昆山這波限電時間是自9月26日至9月底,之後會再放「十一長假」,估計將影響廠商7至10個工作天,影響第3季營收約1%至1.5%。

      張淵菘指出,這次限電將以多層板廠商影響比較大,因為多層板是台灣PCB廠生產最大宗產品,且在中國大陸生產比重較高。個人電腦、汽車電子及伺服器等產品領域可能連帶受到影響。

      載板方面,因有8成在台灣生產,張淵菘研判,蘇州及昆山這波限電對載板廠營收影響應不大,只是載板市場原先即已供不應求,可能使得缺料情況進一步加劇。

      張淵菘表示,因應貿易戰及疫情,台灣PCB廠商已將降低中國大陸生產比重列為長期發展策略,目前中國生產比重約6成,未來中國限電若範圍擴大或成為常態,台廠勢必要加速產能移出中國。

      集邦科技資深研究副總經理邱宇彬說,中國限電措施對面板本身生產並無明顯影響,但下游組裝廠及上游的一些零組件廠生產確實因而受到停工影響。

      邱宇彬表示,若停工限制如規劃至9月底,一旦復工後這些廠商應該可以透過加班方式補足流失的產能,最終衝擊應該有限。

      至於半導體方面,集邦科技分析師喬安指出,中國限電對於半導體產業沒有明顯影響。

      集邦科技表示,目前觀察限電事件對於面板及半導體業新產能佈建應無影響。不過未來需要留意這樣的情況是否變成各城市常態性的輪動,尤其在無預警下發生,對於廠商的產能調度可能形成一種挑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