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巨收購基美 陳泰銘:營收倍增獲利增8成
      • 中央社,
      • 2019/11/12 下午6:07
      • 172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19年11月12日電)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董事長陳泰銘表示,收購美商基美(KEMET)後,營收可望倍增,獲利可望大增8成,國巨可穩居全球第3大被動元件廠商。

      國巨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陳泰銘面對媒體暢談國巨擬收購美商基美後的綜效。

      陳泰銘預期,國巨收購基美之後,整體營收可望倍增,獲利可望大增8成。雙方合併後業績規模可超過30億美元,將穩居全球被動元件市場第三大,汽車電子應用占比可到1成多。

      國巨營運長王淡如表示,陶瓷電容占基美業績比重約27%,鉭質電容占比約41%,電磁和感測元件占比約17%,國巨收購基美後,電容產品在合併後將占一半營收,國巨集團在全球鉭質電容市占率可位居第一。

      陳泰銘表示,雙方對於收購案談了11個月,其中經過許多轉折,他掌握基美更換執行長的空窗期,向基美積極遊說收購內容。

      他指出,基美在鉭質電容產品在全球排名第一,另外在積層陶瓷電容(MLCC)出貨量不高,市占率僅2%,不過基美在MLCC產值幾乎跟國巨相當,代表產品平均銷售價格(ASP)相當高,是國巨的20倍。

      在併購後續效應來看,陳泰銘表示,透過收購基美,可進入車用、工規、5G等應用,藉此走入高階領域。此外國巨目前車用占比約8%,主要以車用娛樂系統為主,併購基美後,國巨集團可切入高階車用市場,打進車用系統、引擎、安全系統等領域,補足在車用高階市場拼圖。

      法人指出,基美在車用領域的主要客戶包括博世(Bosch)、Continental、TOYOTA等。

      在市場端部分,國巨以亞洲為主,基美以北美為中心,陳泰銘指出,雙方在市場 、產品、經營團隊都互補,此次收購是「天時地利人和」,他預期基美將是國巨集團未來5到10年成長主要動能。

      觀察國巨本身產品庫存天數趨勢,陳泰銘表示,經過提升本身產能利用率、客戶和通路商庫存持續去化之後,預期第4季產品安全庫存天數,從原先預估降到90天,進一步可降到70天以下,市場需求比預期好,稼動率可望持續提升。

      展望5G布局,陳泰銘表示,5G基地台布建速度比想像快,預期5G版智慧型手機出貨也會比預期快。

      談到明年上半年稼動率,陳泰銘指出,市場需求比原來預估好,目前存貨水位比想像健康,不過還需觀察美中貿易戰干擾因素、以及年底耶誕假期、明年初農曆春節等工作天數變化因素,稼動率提升幅度仍沒有需求這麼快。

      法人表示,國巨明年第1季和第2季有機會重返成長軌道。

      觀察中國大陸半導體關鍵零組件本土化和去美國化趨勢,陳泰銘表示,本土化是必要趨勢,中國大陸在貿易戰之前就已經進行本土化,紅色供應鏈並不是因為貿易戰關係才產生,他認為基美有很深的技術底子,成立100年經過萃煉、洗禮,紅色供應鏈不會是問題,他表示國巨集團市場是全世界的市場,基美變成台灣子公司,不會是負面影響。

      國巨今天與美商基美共同宣布,雙方達成最終協議,國巨將以每股27.2美元,現金收購基美所有已發行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股權,總交易金額約16.4億美元,約當新台幣500億元,預計2020年下半年完成收購。基美主要產品包括陶瓷電容、鉭質電容、電磁及感測元件、薄膜及電解元件等。

      法人預期,國巨合併基美後,鉭質電容占比約20%,MLCC占比約3成,晶片電組占比約15%,無線通訊產品占比約17%,電磁及感測元件占比約8%,薄膜元件占比約7%。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