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人工增雨 首次動用無人機
      • 中國時報,地方中心、財經組/連線報導
      • 2020/10/23 上午4:40
      • 132

      台灣面臨40年來降雨最少的1年,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率22日跌破3成,達「嚴重下限水位」。台南市長黃偉哲說,若11月仍無雨水進帳,12月有可能實施減壓供水,明年一期稻作最壞打算就是全面休耕。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也對一期稻作是否停灌表示,11月下旬會決定,一定會超前部署,提前對外公布。

      曾文水庫蓄水量昨日剩下1億4000萬立方公尺,與烏山頭水庫合計約2億立方公尺,民生、工業用水12月恐要勒緊褲帶;至於桃園石門水庫集水區因連日來降雨略有進帳;翡翠水庫近來蓄水量也有增加。不過,為確保明年枯水期前民生及公共用水無虞,水利單位與空軍合作,不放過任何降雨機會,在翡翠大壩壩頂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作業。

      經濟部昨進行第10次人工增雨,空軍派遣C-130H型機1批2架次,裝設增雨設備,載運清水8噸來執行「空中人工增雨」作業,並首次動用無人機深入雲層施放燄劑,一連3次在石門水庫空陸並進,擴大人工增雨。國產高空焰彈與地面焰劑也齊發,翡翠水庫同步於壩頂燃放焰劑。

      水利署表示,石門與翡翠整天都有持續降雨,顯示人工增雨有效。無人機是委託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測試,這次攜帶1到2支焰劑,數量不多,但具有可深入雲層優點,效果比地面好,可望成為人工增雨另一新利器。

      農業用水目前都已抽調支援工業與民生用水,桃竹苗地區1.9萬公頃二期稻作已停灌,但明年春尚有一期稻作插秧。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會看水情,11月下旬決定一期稻作停灌休耕,有任何措施會公布。

      她說,以前一期稻作停灌通常是到12月底、1月才宣布,這次一定會超前部署,比過往提早宣布,不會讓農民增加資材才說不能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