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煉金大廠停產 金條陷短缺
      • 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 2020/3/26 上午5:30
      • 347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市場對於黃金的避險需求升高,加上瑞士三大黃金精煉廠23日宣布配合政府防疫而停產一周,進而擾亂黃金供應,兩大因素使得金條與金幣出現短缺。

      美國聯準會祭出無限量化寬鬆(QE)措施穩定市場,以及瑞士傳出黃金精煉廠關閉消息,激勵紐約黃金4月期貨價24日大漲93.2美元或6%,每盎司報1,660.8美元,創下1984年11月有史以來最大單日金額增幅,以及2009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25日盤中則拉回下跌逾1%。

      瑞士是全球貴金屬生產重鎮,該國三大黃金精煉廠Valcambi、PAMP與Argor-Heraeus每年精煉黃金產量高達1,500公噸,約占全球供應的三分之一。

      這三大精煉廠皆位於瑞士南部的提契諾州(Ticino),地理位置鄰近歐洲疫情重災區義大利邊界,因此遭當地政府下令必須暫時關廠至3月29日。

      Valcambi與PAMP周一宣布,他們將暫停生產直到3月29日為止。

      Argor-Heraeus則預計停產至4月5日止。

      過去兩周以來,美國與歐洲投資人瘋狂買進金條、銀條與金幣等商品,試圖在疫情肆虐、美股崩跌的時刻保住資產價值。

      但在瑞士三大黃金精煉廠因疫情暫時停產後,供不應求的情況恐怕只會加劇。

      事實上,貴金屬零售商先前便曾回報,黃金供應出現短缺或是出貨延遲15天以上的狀況。

      德國貴金屬零售業者德固賽(Degussa)執行長卡拉爾(Markus Krall)表示,他們在金條與金幣供應方面難以滿足消費者龐大需求。

      最近每日需求量約是平日5倍左右。

      英國貴金屬交易商BullionByPost創辦人哈立戴-史坦(Rob Halliday-Stein)指出,消費者搶購實體黃金的狀況「前所未見」。

      他甚至將黃金比喻為近來熱銷的衛生紙,因為一到貨馬上就會被搶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