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離岸風電概念股 工程升溫 中鋼、新光鋼營運帶勁
      • 工商時報,林憲祥/高雄報導
      • 2020/9/28 上午5:30
      • 267

      看好未來綠能產業和節能減碳的市場前景,以及為落實風電零組件和水水基礎組裝國產化目標,國內離岸風電工程正緊鑼密鼓的趕工中,不僅接單暢旺,且工程逐漸升溫中,預期中鋼(2002)、中鋼構(2013)、春雨(2012)、新光鋼(2031)、世紀鋼(9958)及恒耀(8349)等相關廠商,第四季營運跟著轉強。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在台積電(2330)購買綠電後,大家開始重視氣候變遷問題,也重視未來綠能產業和節能減碳議題。

      以政府規劃2025年風電的設置將達到5.5GW(10億瓦),且2025~2035年將達到10GW,不僅台灣且日本也積極布局中,顯然未來綠電和節能減碳的市場商機相當看好。

      翁朝棟指出,歐洲發展離岸風電近30年,經驗相當豐,不像台灣沒有經驗,只能靠市場換取技術,尤其要達到國產化目標,更是高難度的挑戰,因此旗下興達海基正加緊學習,更需自國外引進風電製造商和「外籍兵團」來協助。

      目前國外技術團隊紛在9月底至10月陸續進駐,同時中鋼也邀請金屬中心和台船協助,且旗下中鋼機械、中鋼構也都投下所有的資源,希望協助培養一流的焊接人才,且供應鏈廠商也要接受相關教育訓練,讓整個供應鏈盡快動起來,才能加速達成國產化目標。

      為配合政府綠能目標,翁朝棟要求興達海基在今年底前做出第一座國產化水下基礎為目標,且明年要做出20座水下基礎。

      因水下基礎需要大量鋼板材料,加上台商回流建廠等需求,中鋼第四季鋼板接單滿檔,營運轉強。

      中鋼構主要負責承造水下基礎的接頭(Node)零組件,第四季前可望交出初期水下基礎所需的零組件,加上中鋼構今年接單暢旺,手中訂單滿滿,增加第四季營運動能。

      法人表示,新光鋼自第二季轉虧為盈後,隨著風電基樁工程加緊趕工,訂單滿檔,且銷售的耐腐蝕太陽能材料訂單也是滿檔,再加上台商回流、公共工程等訂單,讓新光鋼的產線早就脫離疫情束縛,且近來產銷量和營收表現都成長30%以上,不僅第三季起營運一季比一季好,且至少旺到明年第一季,業績有機會大爆發。

      另法人指出,世紀鋼承建的離岸風電工程,依既有進度進行中,且基樁進度比預排進度稍有提前,預估第三季營運還是會穩定成長,且第四季營運應會比第三季好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