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歐、陸拚災後重建 鋼廠受惠
      • 工商時報,林憲祥/高雄報導
      • 2021/7/26 上午4:40
      • 494

      近來氣候異常,歐洲德國、荷比盧地區及大陸河南省鄭州等地接連遭暴雨肆虐,重創電力、交通設施等建設,其中大陸經濟損失逾人民幣12億元,包括蘋果供應鏈都受到衝擊,導致災後重建需求浮現,布局大陸、歐市的台商鋼廠業績將受惠。

      台商在對岸、歐洲投資的鋼廠,包括有中鋼(2002)常州精材廠、燁輝(2023)中國廠、春雨(2012)東莞廠、聚亨(2022)黃驊聚金五金廠、運錩(2069)寧波奇億廠,以及恒耀(8349)廈門、蘇州廠及德國廠,市場看好都有機會搭上重建題材列車,增添營運動能。

      對於最近暴雨侵襲歐亞地區情況,鋼鐵專家分析,德國及荷比盧地區的洪災造成卡車及搬運工短缺,包裝鋼材所需的塑膠、紙及木頭等原料缺乏,且包括歐洲Thyssenkrupp等數家鋼廠已發出不可抗力宣告。

      除歐洲外,大陸鄭州水災災情也很嚴重,應有重建用鋼的鋼材需求,且強降雨還造成河南部分鋼材廠、廢鋼廠因淹水被迫減產或停產,都有助於災後帶動一波鋼材供料的增加。

      對於鋼市動態,中鋼執行副總經理黃建智表示,大陸各省已開始進行下半年減產規畫或行動,有助行情向上,且大陸外銷量受減產政策影響而跟著縮減,導致當地期貨價揚,鋼廠也順勢推升外銷報價,對亞洲鋼市不僅有穩定價格作用,甚至還有助長的動能,後市行情值得觀察。

      中鋼旗下大陸中鋼精材主要生產鈦胚、鈦板、鈦線材產品,年產量已由2,000公噸,提高到4,000公噸以上,以因應兩岸石化設備、醫療等市場需求,過去所生產的鈦線材,也曾供應蘋果手機等相關需求。這次對於鄭州遭到暴雨侵襲,導致蘋果供應鏈受到衝擊,中鋼精材是否有機會獲得一些重建訂單,備受關注。

      燁輝表示,燁輝(中國)廠近來受惠於大陸推動基礎建設,需求強勁,包括冷軋、鍍鋅及烤漆鋼板等鋼材接單都滿檔,惟之前受到大陸官方抑制鋼價因素,導致鋼鐵原物料行情波動較大,但隨著大陸鋼市穩定後,現在鋼價已止跌回穩,甚至反彈回升。

      另業者認為,鄭州洪災洗禮後房屋、橋樑等相關設施重建、修建需求,預期可望動鍍鋅、烤漆鋼捲、鋼板、螺絲螺帽等相關鋼材供料增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