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卓永財:工具機明年恐倒1/3
      • 工商時報,沈美幸/台北報導
      • 2020/8/14 上午5:30
      • 353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13日表示,年底前工具機產業景氣都不會好,政府如果再不出手救產業,最壞情況是明年6月有三分之一廠商面臨倒閉。

      他呼籲,政府提撥經費購入標準型車床、銑床及綜合加工中心,供大專院校及技職學校教學使用,產學合作也可以幫業者度難關。

      卓永財指出,智慧製造是產業發展趨勢,他一手促成機器人產學聯盟13日正式啟動。

      上銀也拋磚引玉,贈送勤益科大與虎尾科大各六台手臂建置考場,加入聯盟的高工職每家一台六軸關節式手臂,總計50台,總額逾2,000萬元。

      上銀為推動產學合作,每年會持續捐贈。

      他表示,6、7月日本工具機產業訂單慢慢回升,但大陸市場受疫情影響而下滑,台灣35%~40%工具機外銷大陸及香港,目前還沒有起色,年底前工具機產業景氣都不會好,只有半導體及智慧製造等產業景氣好,「做三休四」已是台灣工具機業的常態。

      幾個月前,卓永財便向時任經濟部長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建議,基於救急不救窮,政府應提撥百億元經費,向台灣工具機業者採購車床、銑床及綜合加工中心,創造需求,既可搶救台灣工具機產業,也更換大專院校及技職學校老舊設備及培養人才。

      他昨日進一步向沈榮津建言,教育部應更換20年以上老舊設備,清華、中興及中正等在工具機產學合作有基礎、又有地緣關係的大學也要納入其中,政府要排除五軸機,採購車床、銑床及綜合加工中心等標準工具機,可以附加提供設備的工具機廠必須提供三年、每年60小時產學老師免費服務,避開世貿組織(WTO)不公平競爭問題。

      據了解,沈榮津13日下午邀集經濟部及教育部官員召開協調會,政府無意從紓困經費提撥百億元購入國產工具機,傾向改從經濟部、教育部或科技部等產學合作項目,挪出經費添購設備。

      卓永財直言,上銀及大銀兩公司都不生產工具機,提出創造內需的建言,純粹是為了救台灣工具機產業。

      政府如果不出手相救,最壞的情況,明年6月會有三分之一廠商倒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