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漢 打造國產化智慧工廠
      • 工商時報,文/陳逸格
      • 2020/10/27 上午4:40
      • 197

      新冠疫情期間,自動化市場面臨訂單來源不穩、供應鏈大亂,連帶打亂製造業廠商的生存空間,種種挑戰卻帶來工業界數位化轉型的加速。新漢公司董事長林茂昌表示,要避免群聚感染最好的方式就是無人工廠,用AI取代腦力,用自動化取代人力。他並身兼國際智能製造推動協會理事長,目的就是希望打造台灣智慧製造的產業聚落,以推動真正「Working的工業4.0」。

      數位轉型是企業的整體升級,林茂昌語重心長說,許多工廠升級自動化之後就停滯不前,甚至還是用手抄報表,連感測器都沒有,老闆還在根據月報表做決策,應變能力十分落後。升級智慧製造後,工廠一旦有任何問題,立刻由感測器傳回戰情室,管理人員馬上可以應變。「現在電腦、數據儲存與運算、網路都很便宜,唯有效資料提取的成本比較高,但可以幫助精準預測,機器做預知保養,避免大故障的發生」。

      從工業4.0到政府倡議的智慧機械、智慧製造,林茂昌認為要加速台灣這方面發展需具備兩個條件:一、企業具備技術。政府目前對科專有補助,新漢之前發展協作型機器人,就得到工業局科專補助數千萬元,之後的科專,更為三家工廠發展智慧製造。二、要開放標準,使得不同品牌之間的機器人、機械設備可以相容。新漢的控制器已經可以控制不同品牌的機器人,正將控制器推廣到不同產業,例如CNC工具機、雷射雕刻機、AOI光學檢測等。

      針對台灣機械產業的控制器多數用的是進口品牌,林茂昌指國產企業沒有控制器的核心技術,就無法寫軟體、無法開發新的應用,充其量只是機械組裝業!現在新漢協助業者掌握控制器技術,整個智慧機械應用幾達無遠弗屆,同時新漢正在促成完全相容的機械產業,從現場端機械、機聯網、物聯雲到通訊協議,均採用開放標準,不僅新漢可以自己做解決方案,還可邀請其他企業加入,使得企業間可以分工合作,形成完整的解決方案生態系,打造國產化智慧工廠。

      林茂昌還建議,政府應該再加大對智慧製造補貼的力度,「一年只要撥款50億,就可以補助300個智慧製造的案件,每年多300家智慧工廠,只需五年,就能夠帶動企業界的升級風潮,令台灣所有產業走向智慧製造」。他說,過去20年台灣已經包辦了全世界ICT產品製造,未來包辦全世界主要國家的智慧製造,「也並非不可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