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積電加碼採購 本土廠利多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2/6/13 上午4:40
      • 1215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積極擴建3奈米及更先進製程晶圓廠,同時擴大後段封測廠投資,除了看好5G及高效能運算(HPC)晶片採用InFO或CoWoS等先進封裝技術已成主流趨勢,也預期3DIC封裝架構能夠延續摩爾定律。台積電加強供應鏈本土化並擴大後段設備採購,包括萬潤(6187)、辛耘(3583)、弘塑(3131)、鈦昇(8027)等業者直接受惠。

      台積電在先進製程及先進封裝的投資齊頭並進。在晶圓廠投資部份,Fab 18廠已完成3奈米前期產能建置,並完成支援HPC運算及智慧型手機應用的完整平台,為下半年量產做好準備。台積電2奈米晶圓廠Fab 20建廠計畫已啟動,並採用全新環繞閘極(GAA)電晶體架構,有信心推出的時候能夠提供客戶最成熟的技術、最好的效能、以及最佳的成本。

      台積電為了提升系統級效能,打造3DFabric先進封裝設計解決方案,南科封測廠AP2C及竹南封測廠AP6將在下半年進入量產,包括支援3DIC堆疊的系統整合晶片(TSMC-SoIC)平台、以及支援2.5D先進封裝的InFO及CoWoS技術,提供更好的系統效能及更佳的節能效率,同時能達到更高的運算密度、及更優異的成本效益。

      面對地緣政治壓力下的全球半導體在地化趨勢,台積電亦加快打造在地生態系統。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股東會中表示,台積電早就已經開始加強供應鏈本土化,希望台灣經濟因半導體產業發展會更好也更有成長機會,台積電在材料、零件、後段設備等方面都已本土化,而且還會繼續進行加快本土化腳步。

      包括蘋果、輝達、超微、高通、聯發科等大客戶都已陸續導入台積電先進封裝技術,台積電預計今年底前會有五座3DFabric專用晶圓及封測廠投產,全力衝刺先進封裝產能建置。法人表示,先進封裝濕製程設備廠弘塑及辛耘已開始出貨並進行機台安裝,鈦昇的電漿及雷射設備亦順利出貨,萬潤供貨點膠機、AOI與植散熱片壓合機等設備亦打進供應鏈,下半年進入機台認列入帳高峰,可望有效推升營收成長動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