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進退兩難的鋼鐵鎮
      • 工商時報,文陳怡均
      • 2019/12/15 上午5:30
      • 268

      鋼鐵大廠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決定放棄收購義大利鋼廠伊爾瓦(Ilva),使得後者該何去何從,在義大利內部引發爭議,也令執政的五星運動黨漸失民心。

      ■ArcelorMittal pulls out of deal while Five Star is criticised for not shutting plant.

      當義大利總理康提(Giuseppe Conte)11月訪問位在塔蘭托市(Taranto)的伊爾瓦鋼鐵公司(Ilva)時,迎面而來的是無數抗議人士大聲呼叫:「關廠!關廠!」

      空污殘害居民健康

      塔蘭托為歐洲最大鋼鐵廠所在地,當地失業率居高不下,同時鋼鐵廠排放的廢氣導致空氣品質惡劣、農田被污染,人民罹病率也高於均值。

      對許多當地居民來說,究竟應看重創造就業的益處,還是評估該廠對健康的傷害,早已是爭議性的兩難。

      伊爾瓦鋼鐵廠前員工巴提斯塔表示,「很多伊爾瓦的員工也不想在那裡工作,他們知道這會害慘他們的家庭,但這些人覺得自己別無選擇。

      」巴提斯塔深信,該廠必須「關閉、排除污染、轉型。

      總部位於盧森堡的全球鋼鐵巨擘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去年同意接手伊爾瓦,但在今年11月決定退出收購協議,歸因於義大利國會並未延長該公司免於環保義務的法律保護權。

      隨著此一併購案走向破局,伊爾瓦的命運也已演變為執政黨的政治危機。

      批評人士指稱,該協議告吹意味外國投資者對義大利政府的信任崩盤。

      另一方面,力求關廠的當地居民也深感不安。

      康提則揚言要對安賽樂米塔爾提告,聲稱該鋼鐵廠違反接收伊爾瓦的協議。

      許多當地人認為,罪魁禍首根本就是執政的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這個反體制政黨在義大利南部擁有強大勢力,過去不斷提倡環境保護,在野期間曾訴求要關閉伊爾瓦廠。

      然而當五星運動黨執政後,情況卻不這麼回事。

      去年該黨與聯盟黨(League)合組政府,即支持將伊爾瓦廠出售給安賽樂米塔爾,並接受後者要求給予法律豁免權。

      但義大利國會11月在五星運動黨議員聯合民主黨運作下,決議收回豁免權,無疑打了該黨黨魁狄梅歐(Luigi Di Maio)一巴掌。

      當地農夫弗納洛認為,國家在政治考量下不斷保護義大利鋼鐵業,卻忽略該廠對塔蘭托其餘經濟帶來毀滅性的傷害。

      弗納洛說:「他們(五星運動黨)曾承諾關廠。

      從今天起,我們不會再投票給他們和其他政黨。

      」2008年時,弗納洛所養的豬隻遭環境檢測機關判定受到伊爾瓦廠房污染太深,最後全數被撲殺。

      他說:「我們不再相信任何人。

      我們覺得厭倦、憤怒、沒有希望。

      巴提斯塔在2015年加入五星運動黨,因該黨承諾會關閉伊爾瓦廠,但如今他怒道:「這些人把我們當傻子」。

      巴提斯塔已在去年退黨。

      執政黨支持度剩16%

      巴提斯塔對五星運動黨的幻滅,凸顯五星運動黨在執政後被迫作出多項改變、民心漸失的現象。

      目前該黨在義大利全國支持度從去年大選的34%已腰斬至16%,反觀自8月退出聯盟政府、反移民的聯盟黨支持度節節攀升。

      但塔蘭托市也不乏支持鋼鐵廠繼續運作的呼聲。

      76歲、在伊爾瓦退休的工程師坦薩即說:「伊爾瓦占該市經濟的八成,倘若關廠,員工頓失生計,屆時還要靠政府補助,成為國家的負擔。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