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出售華揚 中鋼轉攻精緻鋁品
      • 工商時報,林憲祥/高雄報導
      • 2022/8/15 上午4:40
      • 1500

      中鋼集團旗下中鋼鋁業轉投資的大陸寧波華揚鋁業科技,在營運超過15年後,伴隨產業大環境改變,傳出將結束營業的消息。對此,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華揚鋁業因上游原料受制大陸鋼廠,下游又缺乏通路,尤其以往的客戶竟變成競爭對手,導致長年來處於虧損狀態,因此集團決定割捨掉這個包袱。

      翁朝棟指出,中鋼正全力幫華揚鋁業尋找好的合併對象,希望今年底前能找到好的歸宿,順利完成合併作業。

      他認為,這是雙贏的做法,也能確保員工的權益。且中鋼也攜手中鋁,集中精力發展「精緻鋁品」和「精緻鋼品」,以提升產品的價值以及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根據調查,中鋁華揚鋁業設於浙江省奉化縣,資本額為4,900萬美元,於2006年6月起正式投產,主要生產鋁板捲產品,規劃年產量約2萬公噸,占中鋁現在總產能的12%左右,主要下游客戶為罐蓋和3C產品廠商。

      對於中鋁轉型生產精緻鋁品,翁朝棟說,中鋼提出精緻鋼品後,去年初見成效,並將藍海市場思維擴展至集團公司,讓集團公司都能有一致性的目標。中鋁於去年提出精進七大項萬噸產品,包括鋁/鋅鑄品、鋁板、汽車料、3C料、罐身料、散熱片、鋁箔等工作方針,並彙總短、中、長期技術問題,整合學界、中鋼技術部門及中鋁自身開發能量,再分層次提升解決方案、提高解決效率與效果。

      且今年初進行檢討,除了汽車料因疫情影響、汽車晶片缺料與海運缺櫃等因素,接單量略有減少,其餘產品皆有大幅度的增量,達成原先設定目標,且初步獲得成效,以中鋁今年前七月稅後純益達到6.2億元,逼近去年全年業績,即可看出端倪。

      翁朝棟指出,中鋁發展精緻鋁廠的目標,今年更將規劃固溶板、鋁箔兩大高值化產品擴產,並提出固溶板新製程、高強度鋁材、動力電池鋁箔及循環經濟鋁材等四大創造價值的專案計畫,主要考量國內半導體產業與國際電動車發展強勁,帶動固溶板與動力電池鋁箔市場供不應求,成為利基產品。

      此外,翁朝棟表示,中鋼也看好未來電動車用薄頂規電磁鋼片的需求及節能減碳馬達效能提升的商機,決定在既有的廠房產線中進行改造升級,預期產線完成後,每年可生產溫軋延薄頂規電磁鋼片20萬公噸,同時具備中高碳鋼薄板及超高強度汽車用鋼10萬公噸產能,未來除向韓國浦項看齊外,也希望在2025年全球薄頂規需求量上看150萬公噸時,能成為重要供應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