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情催升 電動車原料飆逾倍
      • 工商時報,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 2022/6/24 上午4:40
      • 587

      管理諮詢公司AlixPartners報告指出,疫情爆發以來,電動車原料成本激增逾一倍,每輛平均成本衝破8,000美元,主要是鎳和鋰等金屬價格躥揚,迫使電動車製造商大幅調漲售價。

      根據AlixPartners報告顯示,截至5月,每輛電動車平均原料成本達8,255美元,較2020年3月的每輛3,381美元飆漲144%,主因是鎳、鋰和鈷等生產電動車電池的重要原料價格狂飆。

      AlixPartners指出,過去兩年來,電動車特有的成本已由2,000美元躥揚至4,500美元。

      生產成本上揚不僅限於電動車,傳統內燃引擎汽車的原料成本同樣翻漲逾一倍,升至平均每輛3,662美元,較2020年3月的1,779美元勁揚106%,主要因為鋼和鋁價格強彈。

      在汽車生產成本飆漲的同時,汽車廠積極計畫在接下來幾年推出新款電動車。AlixPartners預測,2024年前全球上市的電動車將超過200款,相較於2021年的80款。

      有鑑於此,AlixPartners預期,高成本可能減緩汽車廠推出新款電動車的步伐,將重心轉向獲利力。

      福特汽車財務長勞勒(John Lawler)日前表示,大宗商品成本揚升抹去Mustang Mach-E電動休旅車的預期獲利。該車款在2020年稍晚上市時為公司創造獲利,但現在情況已經大不相同。

      在此同時,電動車原料成本飆高促使大小型製造商調漲售價,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通用汽車(GM)日前宣布,悍馬電動皮卡售價將調漲6,250美元,主要基於零件、技術和物流成本上揚。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與Lucid和Rivian等新興電動車業者,亦大幅調高電動車售價。以特斯拉為例,該公司日前再次調高美國市場所有車款售價,最高調漲6,000美元,反映原物料與物流成本上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