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甩通縮緊箍咒 日本掀漲價潮
      • 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 2022/1/24 上午4:40
      • 586

      疫情帶動的全球通膨風潮,連通縮纏身數十年的日本都抵擋不了。日本專賣高級望遠鏡、小提琴弓及特殊紙張的專門業者,擺脫通縮心魔逆勢漲價,他們有信心即便調漲價格也不會嚇跑消費者。

      疫情推高大宗商品和運輸成本,日圓走貶害燃料及進口商品變貴,即便整體物價漲勢溫和,在特殊產品市場龍頭帶頭下,愈來愈多公司選擇漲價。

      日本物價與薪資凍漲多年,企業擔心貿然漲價會讓消費者卻步,接著市占率不保。以往日本企業面對成本飆升,寧可咬牙自行吸收,也不敢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日本天文望遠鏡製造商Vixen ,掌控國內將近60%的市占,計畫從2月起調高暢銷的低階產品價格,漲幅多達24%。

      Vixen發言人表示:「如果成本提高卻不漲價,會給我們帶來不小的衝擊。」他提到在中國的工廠調高工資,對Vixen也有影響,而目前為止並未收到消費者的抱怨反彈。

      位在東京的日本企業Shirakawa Sogyo,自1960年代起專做進口小提琴的生意,1月起調漲瑞士製琴弓的售價,漲幅高達36%。該公司總裁白川進(Susumu Shirakawa)透露,瑞士法郎兌日圓強升,進一步壓縮原本就有限的利潤空間。

      在日本國內紙市(厚紙板不計)有四成市占率的日本製紙(Nippon Paper Industries),未來幾個月將調漲部分產品價格,漲幅5~15%。

      建材公司山月(Sangetsu)去年9月將壁紙、窗簾、地板材料價格調漲15%左右。另外不堪鋼價狂飆,文具製造龍頭Kokuyo自1月1日起,調高剪刀、釘書機等金屬製文具價格,漲幅約8%。

      日本去年11月躉售通膨率竄升至9%的歷史高點,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升0.5%,是近二年新高。不過11月原物料成本都飆漲74.6%,終端消費品價格卻只漲了4.6%。

      東京智庫食品行銷研究資訊中心(Food Marketing Research and Information Center)指出,日本零售商一般只有在原物料成本跳漲20~30%,才會准許食品供應商漲價。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