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燁聯調漲11月盤價
      • 工商時報,林憲祥/高雄報導
      • 2020/10/30 上午4:40
      • 118

      在國際鎳價等不銹鋼原料成本激漲壓力下,國內不銹鋼廠發動第二波漲價攻勢;其中龍頭廠燁聯(9957)29日宣布,調漲11月內外銷盤價,內銷價方面,依不同規格產品每公噸調漲500~2,000元,外銷價則依不同產品和地區每公噸漲30~100美元,此項漲幅高於下游預期。

      在燁聯漲價確定後,預料另一上游大廠唐榮(2035)和不銹鋼盤元大廠華新麗華(1605)將於30日開出的11月內外銷盤價,也可望順勢調漲,預期漲幅相差不大,此舉等於不銹鋼廠自5月起連漲五個月,與10月稍作休息後,再度發動新一波的漲價攻勢。

      對於這次漲價舉動,燁聯表示,最主要是近來包括鎳、碳鋼廢鋼、不銹鋼廢鋼及鉬等不銹鋼原物料成本漲幅驚人,幾乎凌駕此次不銹鋼產品的漲幅,照理燁聯還有大幅調漲價格的空間,但是考量疫情影響,整體市場需求不佳,為提升下游產業接單競爭力,被迫只能適度漲價,必須吸收一部分成本。

      燁聯29日開出的盤價,內銷方面,300系熱冷軋不銹鋼每公噸調漲2,000元,400系熱冷軋每公噸調漲500元,316合金產品附價平盤;外銷價格部份,300系產品每公噸漲100美元,400系產品漲30美元,316合金產品附價也維持平盤。

      展望12月價格走勢,燁聯指出,如果以目前的原料價格走勢,若到11月底還是維持不變,或持續向上攀升,則勢必要再反映成本,繼續調漲價格。

      下游允強(2034)等相關鋼廠則表示,燁聯這次的漲幅較下游預期高一些,但上游要調漲價格,下游也無法阻擋;事實上,雖然國際鎳價高漲,但伴隨台幣升值、美金貶值下,上游廠商進口原料的成本會下降,反之,下游採購熱軋不銹鋼材料來加工製成不銹鋼管產品外銷後,收取的美金再換取台幣,相對成本增加,因此在內外銷需求不如預期下,希望上游廠商在漲價之餘,也需考量下游的生存空間。

      再者,隨著天氣進入寒冬,歐美地區是否再爆發第二波新冠疫情,以致影響需求面,確實令下游廠商擔憂,不過,在上游調漲價格壓力下,下游業者也必須跟著適度調漲價格,期能十足反映成本。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