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11月機械、工具機出口 雙創高
      • 工商時報,沈美幸/台北報導
      • 2021/12/9 上午4:40
      • 730

      11月台灣機械設備及工具機出口值,雙雙創單月新高,前11月出口值首度突破300億美元,締造歷史新高,機械公會上修2021年機械出口值至330億美元,機械產業產值也上調至台幣1.3兆元以上,雙雙飆上歷史新高。

      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台灣國際工具機展聯展將於2022年2月21日登場,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預期,如果能吸引國外客戶來台下單,2022年機械設備出口值上看350億美元,續創史上新高。

      他呼籲政府,讓國外重要客戶來台以比照外交官入境模式,只要接種兩劑以上、出發前核酸檢測陰性,且由機械公會具函邀請、檢疫隔離以不超過三天為原則,並限制於飯店、展場、展商工廠公司等特定活動範圍,加上不搭大眾運輸、在台期間不超過一星期、不能來自疫情嚴重區域等限制,應可適當放寬來台的限制。

      大陸下半年經濟成長趨緩,下單雖不如上半年熱絡,不過台灣機械業者持續出貨上半年訂單,加上歐美各國解封後,訂單回升,機械公會匯總統計,11月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值29.91億美元,不單改寫單月新高,也創連續15個月成長,年成長23.8%,折合新台幣計價832.78億元,年增率19.5%。

      其中,工具機11月出口2.79億美元,創同期歷史新高,年成長47.6%,銷往英國、德國、荷蘭、比利時、義大利、墨西哥、巴西、土耳其、印尼等市場,都比2020年同期倍數增長。

      前11月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值301.52億美元,年成長28.3%;折合新台幣計價8,454.31億元,年增21.2%,締造史上新高。其中前11月工具機出口值25.2億美元,年成長29.5%。

      儘管出口受新台幣升值、原物料上漲及航運成本高漲三大因素影響,但客戶拉貨力道強勁,機械公會原預估,2021年機械出口值上看320億美元,全年產值新台幣1.23兆~1.28兆元,目前出口值上修至330億美元、產值挑戰新台幣1.3兆元以上,雙雙攀新高峰。

      魏燦文表示,近期新台幣在亞洲地區表現相當強,相較日本、韓國等競爭對手貨幣走貶,不利台灣出口的價格競爭力,甚至大幅侵蝕業者獲利,政府應積極穩定匯率,維持與競爭對手國間的出口競爭力。

      魏燦文還說,目前邊境管制措施未開放,限制了際商務活動的舉行,加上變種病毒Omicron威脅全球,是否進一步影響台灣,以及對經濟造成影響,都需持續密切觀察,建議政府及早因應,降低對產業的衝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