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華碩追AI商機 猛攻伺服器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23/6/10 上午4:40
      • 309

      華碩9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施崇棠談及2023年,仍表示情勢詭譎、充滿變化和挑戰。不過,儘管下半年前景仍難測,他強調下半年營運重返成長正軌、達成營收、獲利雙年增的目標不變。另針對近期備受關注的AI題材,施崇棠也重申緊抓發展契機的決心,除了旗下台智雲聚焦AI開放資源、雲端算力服務商機外,也將擴大力度布局伺服器業務,內部並訂下五年業績增長五倍的目標。

      華碩5月營收也在同日公布,經結算單月集團營收363.16億元、品牌營收337.95億元,皆較上月成長16~19%,年減幅也收斂至4.6%、1.3%,第二季呈現逐月改善態勢,營運動能回溫符合公司預期。累計前五個月集團及品牌合併營收分別達1,790.18億元、1,645.46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4~15%,但仍是2008年以來同期第三高。

      施崇棠在股東會上分享華碩AI領域的布局時指出,集團投入AI近十年,「AI是電腦基礎的再突破」、也是核心技術,需一直發展最先進技術,而伺服器則是AI發展的基礎。不過他也坦言,伺服器過去不是華碩主力業務之一,但「這是華碩往AI邁進的重要拼圖」,此外,華碩也將鎖定雲端、AI伺服器市場攻城掠地。

      華碩現在積極招兵買馬,推動伺服器業務於近年持續成長,內部並設下目標,希望將目前僅占集團個位數比重的整體伺服器業務,在五年內增長五倍,其中在資料中心伺服器業務方面,則預計在五年內增長十倍。

      華碩並於股東會中通過旗下台智雲後續上市櫃相關規畫案。施崇棠表示,台智雲在過去打造台灣杉二號超級電腦的基礎上,成為亞洲第一個落地提供商用應用的算力服務商,同時基於大型語言模型下,更能逼近人類理解能力,未來可進行更多商業應用。

      此外,針對目前營收比重已點達五成的電競產品線,施崇棠亦指出,華碩在電競領域的布局一直有不錯的成績,近期也推出了首款電競掌機「ROG Ally」,以期達到法說會中喊出的「每季要額外帶來50到100億元營收貢獻」的新目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