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同董事變更 經部料將否決
      • 工商時報,呂雪彗、蘇秀慧、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20/7/4 上午5:30
      • 123

      經濟部已收到大同公司股東會議紀錄,最快下周與金管會研商處理大同申請董事變更登記案。

      據了解,大同公司派這次引用法律有重大爭議,嫻熟公司法的法界人士預判,經濟部可望朝否准(否決)方向作出處分。

      在否決大同提出的申請變更董事登記案後,法界人士認為,經濟部後續有二條路解套,一是由經濟部依公司法第195條第2項要求限期召開股東會,改選董事,如果限期仍不改選,自屆滿日起,當然解任。

      二是依公司法第173條規定,董事會若不理會市場派提出召集股東臨時會訴求,由經濟部許可持股3%以上股東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

      年初時市場派股東也曾引用第173條規定,向經濟部申請同意持股3%以上股東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當時經部未同意,目前仍在訴願中。

      不過,知情人士表示,這次情勢大不相同,公司派引用企併法規定,剔除高達53%股東表決權,有重大疑義,市場派股東如向經濟部申請同意持股3%以上股東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經濟部應該會同意。

      至於未來會選擇哪一條路解套,知情人士指出,將視市場派動向而定。

      據了解,自大同股東常會改選引爆爭議以來,經濟部每天沙盤推演如何因應,也向嫻熟公司法的法界人士尋求解套方法。

      法界人士認為,公司派不應引用企併法第27條排除市場派表決權,因為股東會並沒有提出併購案,不是以企業併購為目的,不能隨意引用企併法。

      為了解決此一爭議,部分人士主張徹底翻修公司法,據了解,經濟部暫不考慮修法,希望透過此一爭議事件,展現經濟部決心,讓其他公司引以為鑑。

      大同公司股東會結束當天,經濟部已收到大同申請董事變更登記申請,因欠缺股東會議紀錄,經濟部商業司於是要求大同補件,昨日經濟部已收到股東會議紀錄。

      由於大同為上市公司,運作要符合證交法,主管機關是金管會,最快下周經濟部將和金管會會商,就大同董事變更登記案作出政策決定。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表示,將函詢金管會對於股東會議、爭議的看法,待收到金管會的函覆後,再進行討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