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賽利普斯基拚市占 向勁敵取經
      • 工商時報,文/鄭勝得
      • 2021/11/28 上午4:40
      • 526

      2021年5月接任亞馬遜雲端事業AWS執行長的賽利普斯基(Adam Selipsky),隨即遭遇到微軟與谷歌對手市占率迅速攀升的棘手挑戰。為了維持市場龍頭地位,賽利普斯基開始向這些勁敵取經,希望仿效他們的成功經驗,讓AWS更容易被客戶接納使用。

      近年來,微軟與谷歌雲端業務蒸蒸日上,原因在於,他們不僅提供與AWS相似的雲端基建服務,亦擴及更複雜、更廣大的終端客戶軟體領域,例如協助企業將成堆的數據轉化成員工可使用的圖表或工具。

      賽利普斯基表示,AWS將協助客戶更妥善地應用雲端服務,藉此維持業界領先地位。舉例來說,他們已研發具人工智慧(AI)功能的雲端工具,能將實體文件數位化並予以歸類。另一項雲端工具則可監測農業與能源業昂貴設備的使用狀態。

      雲端市場規模龐大、成長迅速,已成科技巨擘兵家必爭之地。據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報告顯示,雲端服務目前市場規模超過7千億美元,其中亞馬遜引領業界多年,但市占率逐步下滑。

      數據顯示,微軟雲端事業Azure全球市占率大增,從2016年的8.7%升至去年的19.7%,谷歌雲端部門倍增成長至6.1%。相較之下,亞馬遜AWS雖保持第一名優勢,但市占率從53.7%跌至40.8%。

      賽利普斯基認為,雲端市場仍有極大成長空間,而這正是他發揮長處的大好機會。他表示:「我希望聚焦的重點是:讓AWS被更多人接受、更容易使用。」

      賽利普斯基擁有豐富的業界經驗,有助於AWS擴展業務範圍。AWS由賈西(Andy Jassy)於2006年協助創立,賽利普斯基與他共事約十年。2016年,賽利普斯基跳槽至資料分析平台Tableau Software擔任執行長,五年後回鍋亞馬遜,從賈西手中接下管理AWS的重責大任,後者升任亞馬遜執行長。

      美國創投公司Madrona Venture Group董事總經理麥克伊文(Matt McIlwain)表示:AWS必須發展更新穎、更精密的工具,好讓雲端服務變得更強大、應用至更多業務,且更易被使用。

      麥克伊文表示:「如果AWS不追求升級與簡化的話,那他們勢必會被其他對手超越。」

      疫情期間興起居家工作與上課趨勢,帶動雲端需求成長。賽利普斯基表示,他將努力讓AWS系統變得更平易近人,務求讓企業內部非軟體工程師的員工也能使用。AWS也將針對特定產業需求設計工具,包括金融服務、汽車業、電信與媒體業等。

      業界人士表示,亞馬遜不太可能挑戰微軟擅長的領域,像是企業應用程式與協作工具。相反地,他們比較可能從雲端新的應用市場切入,例如5G基建與互聯汽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