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G設備首單 中華電採購73億
      • 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 2020/2/24 上午5:30
      • 553

      5G競標21日拍板定案後,國內首張5G設備採購訂單正式釋出,由中華電信向諾基亞及愛立信分別下訂35.30億元及38.55億元,合計共73.85億元。

      後續包括台灣大、遠傳也將陸續釋出。

      從電信三雄相繼公布的2020年資本支出來看,電信三雄第一年釋出的5G設備訂單,合計將超過200億元。

      中華電2020年資本支出307億元,其中,行動資本支出97億元,以這次向諾基亞及愛立信採購73.85億元5G設備來看,5G占該公司整體行動資本支出超過77%。

      據了解,政院賦予中華電信扛起東京奧運之前5G開台的政策目標,中華電信5G建設「跟時間賽跑」。

      據了解,該公司5G開台時、5G基站將蓋超過千台,並於年底完成至少2,000台的5G網路覆蓋。

      台灣大在21日董事會通過追加2020年資本支出至145億元,其中行動資本支出110億元,較2019年翻倍成長,主要為加速5G設備投資。

      其它包括固網投資18億元,有線電視因增加高階機上盒採購而增加為8億元,momo擴建南部自動化物流中心加上其他業務的資本支出增加為9億元。

      台灣大在拿到「魚尾」頻段的5G頻譜同時,增加對5G投資金額,顯示該公司布局5G網路絲毫不手軟。

      遠傳電信2020年資本支出102億元,相較2019年大幅成長65%,總經理井琪透露,5G第一年的網路建設支出約占總體資本支出60%,相當於約60多億元。

      井琪表示,儘管新冠肺炎衝擊全球產業,不影響國際電信設備商對台5G供貨速度,除了中華電正式採購設備,台灣大及遠傳電信預估確切下單時程也會落在近期。

      4G時代,5家電信公司的4G網路主要設備供應商為諾基亞及愛立信,5G目前傳出除了諾基亞及愛立信,三星也正積極爭取中。

      電信設備商分析認為,5G網路與4G截然不同,會從借重4G核心網路的非獨立組網(NSA)、過度至使用5G核心網路的獨立組網(SA),一直演進至真正5G網路的URLLC(超可靠低延遲通信)。

      今年各大電信公司第一張5G訂單幾乎都會採NSA架構5G網路,年底再逐步導入SA獨立組網,屆時相關無線通訊設備都必須雲端化才能帶動相關自動化服務。

      2021年再著手布建URLLC網路,而且不像4G網路、第一張訂單下單後,幾乎不會再調整設備供應商,5G從NSA、SA到URLLC網路,都必須獨立採購設備。

      也因此,市場形容,5G設備供貨市場不再一戰決生死,除愛立信、諾基亞拿下中華電信5G設備採購訂單,外傳三星也加入爭取台灣5G設備採購商機行列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