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景氣回溫 七成企業搶徵才
      • 工商時報,劉馥瑜/台北報導
      • 2020/10/21 上午4:40
      • 214

      疫情趨緩,企業徵才逐漸復甦,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目前有七成企業有徵才計畫,相較第二季旺季的66%多出4個百分點,呈現淡季不淡。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徵才需求最火熱的產業是「營建不動產業」與「民生服務業」。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以往接近年底都是企業徵才淡季,今年受疫情影響,企業徵才需求遞延,加上相對於全球疫情的嚴峻情勢,台灣因整體疫情控制得宜,除了房地產市場升溫,全年交易量有望創下六年來新高,民生服務業更迎來報復性出遊、報復性消費等,而這樣的復甦也反映在產業對人才的需求強度。

      不過,1111調查也發現,近七成三的企業認為人才難找,普遍問題包括基層人力難求37.9%、人才素質不佳34.7%及人才斷層31.3%。其中,認為人才最難找的產業是「營建不動產業」及「資訊科技業」;企業最缺乏的人才類型,依序是有經驗的技師48%、研發人才25.4%、藍領技工13%,業務銷售人才也有11.6%。

      從產業面分析,何啟聖指出,受惠5G商轉普及,人才需求逐漸浮現,其中,影響面最廣的資訊科技業,整個產業供應鏈從上游的晶圓代工、晶片製造、系統組裝到中游的小型基地台、網路交換器,延伸到下游的物聯網、智慧機械、遠距醫療、無人車、智慧型手機、VR/AR應用等多元產業,都有大量人力需求。

      何啟聖並指出,疫情趨緩後房地產市場快速升溫,9月份建物買賣轉移合計2.43萬棟,年增率超過36%,全年交易量更有望創下六年來新高,而隨著成交量飆升,銷售速度加快,營建業缺工問題更浮上檯面,加上營建業需要具備專業技術的藍領技工,短期養成不易,更容易出現勞動力缺口。

      何啟聖表示,為協助產業界與學界無縫接軌,1111人力銀行成立「產學平台」,集結全台灣大專校院教授、學者,強調以培育搭配實作,協助產業與學界搭起合作橋樑,縮短學用落差,希望緩解長久以來青年畢業即失業的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