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審核ing… 樂天國際最後闖關
      • 工商時報,魏喬怡、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20/4/4 上午5:30
      • 273

      三家純網銀之中,行政流程卡關最久的樂天國際商銀,有機會加快了。

      公平交易委員會最新公告,受理樂天純網銀合併案,進入對外徵詢意見階段,期間為今年4月1日至4月7日。

      樂天國際商銀籌備處表示,公平會審核通過後,將會盡快完成公司設立登記。

      公平法界學者指出,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結合,必須送交公平會申請事業結合申報,申報業者需要準備詳細資料,包括最具關鍵的「經濟分析」報告,目的在於說服公平會,其結合對市場將帶來「利多於弊」,且公平會需要在法定期間內,公開對外徵詢意見,包括網民、競爭對手,都可以提出異議。

      因此,即使此次公告期間適逢清明長假,網友仍可上網提交看法。

      此外,競爭對手的異議提出,只要是公平會還沒走完行政程序,也都可以進行。

      純網銀大戰預計今年開打,樂天國際商銀原本最被看好可搶頭香開業。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農曆年前就透露,將來銀、連線銀行(LINE Bank)、樂天國際商銀三家純網銀的籌建速度,外界無法揣測,但就三家回報的資料來看,樂天國際銀行可能最快在2020年6月可以開業,連線銀行(LINE Bank)、將來銀行則預估第三季才會上路。

      然而,股東結構複雜的將來銀行、LINE Bank在2019年12月已經公平會審核通過,股東結構單純的樂天國際商銀結合案,公平會的流程一直沒有走完。

      據了解,主要是受到日本樂天集團在去年12月時買下桃猿隊Lamigo一案影響,由於樂天國際銀行是由「樂天銀行株式會社、樂天Card株式會社與國票金控」共同合資新設的,現在大股東樂天又有新併事業必須重新送件,延後了結合申報作業。

      除了公平會審核未過,此波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影響到樂天國際商銀開業,也是外界關心議題。

      由於日本此波也成為疫情重災區,而樂天國際商銀五席董事裡有三席是日本籍,資訊、資安、風控等主管也均為日籍人士,日籍員工占不少。

      樂天國際商銀籌備處指出,因為自籌備處成立之初,雙方就是使用視訊系統溝通,現在受到疫情影響限制出入境已成常態,未來使用視訊會議方式召開董事會也都在規劃之中,公司運作一切正常,不受疫情影響。

      樂天國際商銀是由日本樂天銀行和國票金合資成立,資本額達100億元,國票金控持股49%、樂天集團包括樂天銀行、樂天信用卡等持股51%組成,是申請純網銀三家業者中唯一具有經營純網銀經驗團隊,樂天銀行已累積18年的純網銀經驗,在日本擁有超過700萬的帳戶數,近年更積極在台發展,不只設立純網銀,還將PChome超過1千萬會員納入樂天生態圈,企圖心明顯。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