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網路電商新經濟崛起 TiEA籲制定國家級戰略
      • 中央社,
      • 2020/2/25 下午5:45
      • 139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020年2月25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呼籲國內各行各業利用防疫期間加速數位轉型,也期盼政府盡快針對網路暨電子商務新經濟型態制定國家級戰略。

      為掌握武漢肺炎疫情對產業影響,TiEA於2月中旬對近200個會員公司進行問卷調查,會員中認為疫情對營運無影響者占13%,有影響者占52%,影響巨大者占35%;但疫情對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帶來的影響,依應用領域與商業模式不同而各有好壞。

      TiEA會員中的電子商務業者訂單數持續飆高,反映於已上市櫃業者的股價,今年以來富邦媒(8454)已大漲逾25%,網家(8044)也上漲逾20%。至於TiEA會員中的網路服務業者,以電玩資訊站巴哈姆特為例,今年以來網頁瀏覽量成長近20%、訪客數成長近50%。

      不過,TiEA的調查也顯示,電信業者台灣大哥大(3045)在電商、遊戲、影音等業務皆受惠於宅經濟,但若疫情加劇,恐影響需與民眾面對面接觸的門市工作。偏向內容媒體性質的親子天下與數位時代則表示,實體通路不振、實體活動遞延、客戶對廣告預算態度轉為保守觀望等,皆是今年營運上的巨大挑戰。

      根據TiEA的調查結果,會員普遍認為在經過這次疫情之後,台灣政府、企業與民眾將進一步認知到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的重要性。除了零售整體交易額由實體轉向網路的趨勢更明顯之外,資訊傳遞的管道也已經無法離開網路。

      TiEA理事長陳建弘表示,2003年SARS來襲時,實體活動與實體商店立刻感受到人潮萎縮的嚴厲考驗,疫情強迫人們思考網路與電子商務的可能性;而今網路暨電子商務業者已發展出更多的模式與工具,例如即時通訊、視訊會議、雲端儲存、開放資料、協作平台等,可支持企業在武漢肺炎疫情的變局中,讓員工以在家工作的方式繼續營運。

      陳建弘強調,網路電商適應度愈高的企業與民眾,應變力就愈強,疫情毫無疑問地將加快產業向新經濟轉移。

      目前政府已提出紓困和振興措施來因應疫情,但陳建弘認為,這些措施固然是短期救急辦法,卻並非長遠解決方案,應該把應變疫情的預算用來鼓勵業者積極投入體質轉型計畫,發展基於數字、虛實融合與無人化的生產、經營與服務方式,才是根本之道。

      陳建弘說,希望政府盡快將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定位為國家級關鍵戰略產業,指定網路電商新經濟的政府單一窗口,並開放多元籌資管道作為產業壯大的助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