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謝繼茂:中華電攻5G 有兩強項、三優勢
      • 工商時報,林淑惠記錄整理
      • 2020/7/14 上午5:30
      • 1373

      中華電信是台灣最大電信業者,肩負扮演加速台灣5G發展的火車頭角色。

      從我的角度看,中華電信在5G這場競賽,擁有兩個強項,也是競業無法做到的。

      一個是網路布建,中華電信拿到最大5G頻寬,從技術上來看,5G頻譜愈大、速度愈快,如果頻寬只有60MHz,速度就只有我們的2/3,這是必然的,因為技術設計上的限制就是如此。

      從中華電信立場來看,5G的網路品質一定要夠好。

      大家都說5G上網速度很快很快,但如果跑得跟4G一樣,必然不能被接受,所以,好的網路是基礎,在網路上提供客戶需要的創新應用服務,就需要與各行各業的新創業者合作,能夠提供客戶需要的創新服務,才是5G勝出的關鍵 。

      第二個強項是,中華電在固網方面擁有完善的基礎建設。

      5G要做到高速,需要搭配相當綿密的光纖網路,而這個部份,中華電一直做得很好。

      除此,5G要做到低延遲,就必須用到邊緣運算,這部份就必須搭配機房布建,而中華電信的機房座落全省各地。

      另外,在大連結部份,中華電信的行動物聯網同時擁有NB-IoT及CAT-M1兩種技術且全省覆蓋,也就是物聯雙網,可適用不同的應用需求,在網路上領先競業。

      在研發能量方面,算是中華電信勝出的地方。

      5G未來最大營收來自創新服務的提供,中華電信擁有自主研發能量,未來在新創服務領域,中華電信最有勝出機會。

      5G創新應用服務也是中華電信的強項,通訊提供Connectivity(連結)是最基本的功能,但5G是新一代行動技術,透過Connectivity來賺錢的占比已經愈來愈小了,Connectivity服務在5G價值鏈的占比只是非常小的一部份,5G很大部份的營收將來自創新應用服務,如果電信業者想要多賺進一點營收,就必須增加一些創新服務。

      中華電信未來在企業客戶市場,會重視幾個領域的5G創新應用,包括企業專網、智慧交通、智慧醫療、AR協作、行動SNG、無人機、智慧巡檢,這些都是中華電信企業端創新應用的強項。

      至於消費端的創新應用則包括演唱會、運動賽事、多角度VR/AR、雲端遊戲、影音串流等。

      5G的技術標準及規格還在發展中,目前比較穩定的是eMBB高速率傳送技術,因此,5G發展初期仍以高速eMBB高速率為主,5G剛開始發展時,消費端營收預期會比較大,是必然的,等到低延遲或大量連結兩項技術愈來愈成熟,終端普及了,企業垂直網路應用也會愈來愈普遍並蓬勃發展。

      當企客營收成長後,電信公司營收結構就會反轉,屆時企客營收就會大於來自消費端營收。

      以前電信公司的獲利可只靠提供連結,但5G不能再靠這樣的模式賺錢,商業模式改變是經營5G的業者必須想事情,我們認為5G獲利模式,一定要跟合作夥伴在各行各業發展垂直應用,透過B2B2X的模式來經營客戶的需求。

      未來5G營收變化會很大,企業客戶成長空間及占比將愈來愈大,進入5G市場大餅還有很大想像空間,大家絕對不只在現有池子裡爭戰。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口述,記者林淑惠記錄整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