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超商超市布局物流 提升配送效率增強戰力
      • 中央社,
      • 2020/8/2 上午9:48
      • 171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2020年8月2日電)因應快速展店的物流需求,全聯斥資近新台幣10億元打造高科技自動倉儲。不只是全聯,近年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等零售業者也積極布局物流,盼強化後勤補給,增加前線戰力。

      全聯福利中心全台有超過1000間門市,是台灣市占率最高的超市業者。全聯在高雄岡山物流廠花費近10億元打造的高科技自動倉儲,已於今年6月啟動,7月正式上線。

      全聯指出,這是台灣零售業最大的自動倉儲,結合越庫倉、棧式立庫、整箱寄庫倉、拆箱寄庫倉、棧板設備、箱式立庫、分揀機與卸棧設備,並透過AI人工智慧與機器手臂協助,達到高效率的集貨與揀貨能力。

      這是全聯物流發展的最新里程碑。全聯原先由供應商委託代送商送貨,不過隨著店數增加,供貨難度提高,全聯2011年成立物流部門,並斥資新台幣250億元,陸續打造桃園觀音、台中梧棲、高雄岡山3大物流園區。

      物流中心可以達到多個效益,全聯物流部協理胡長熹表示,改由物流車隊進行配送後,服務店數增加1.6倍,運輸車輛數更降至原來的1/6,大幅增加配送效率。此外,物流中心能存放暢銷商品,避免門市缺貨,降低門市的庫存量與找貨的人力成本,增加店舖空間,提升商品的新鮮度與食安。

      目前全聯已有4成門市達到今天訂貨,今晚到貨的配送速度,全聯預計,觀音與梧棲園區也會設立類似的自動化倉儲設施。

      比起量販,店面小、店數多的超商、超市更需要重視物流。統一超商目前在全台有超過5800家門市,統一集團5月公告花費逾18.75億元,在台南市買下近2.6萬坪土地,計畫用來建設物流園區。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日前表示,規劃整合集團內的物流體系,在北、中、南建立智慧物流園區,投資金額規模至少達百億。

      全家集團也有多個物流中心正在建置當中,今年台中物流中心與落腳在物流共和國瑞芳園區的北三物流中心已經動土,其中北三物流中心採取租賃方式,由國泰人壽投資興建;同時,全家也在籌備花蓮物流中心,希望能擴大倉儲空間與配送運能。

      2018年,全家啟用斥資10億打造的高雄岡山多溫層物流中心。全家表示,為了門市的配送需求,並瞄準冷凍食品、冷凍電商趨勢上揚,提早布局冷凍倉儲空間,完工後電商店取單日運能可提升30%。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