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發改委五大措施 助消費回升
      • 工商時報,譚有勝/綜合報導
      • 2020/5/25 上午5:30
      • 333

      肺炎疫情重創下,大陸官方急需提振消費力道,以拉抬疲弱的經濟。

      對此大陸發改委24日發布五大消費措施,包括促進汽車消費優化升級;釋放文化、旅遊、養老等服務消費潛力;加快培育數位消費等。

      此外,大陸也將加速家電、電子產品消費更新汰換,加快5G網路建設,以促進消費回升。

      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大陸消費市場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57.8%,並連續六年成為經濟增長第一動力。

      然而,在疫情衝擊下,大陸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7.2%,較3月的8.7%增速大幅放緩1.5個百分點,創下16年新低,反映市場消費力減弱。

      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24日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疫情對大陸消費領域造成嚴重衝擊,民眾一些聚集性、流動性消費均受到影響。

      不過,隨著新型消費,如網路消費、電子商務等消費活動崛起,保障了大陸民眾基本生活。

      目前,大陸消費規模擴大和結構升級大趨勢沒有改變,相信5月份的消費數據表現將更好。

      至於大陸會否爆發報復性消費?寧吉喆稱,大陸並不一定會爆發報復性消費,但「恢復性的消費是肯定的」。

      寧吉喆表示,大陸將從五方面促進消費回升。

      首先,在商品消費方面,將進一步促進汽車消費優化升級和二手車流通,落實好新能源汽車購置相關財稅支持政策。

      第二,在消費擴容方面,要加快釋放文化、旅遊、體育、養老、托幼、加徵等服務消費的潛力。

      第三,在新型消費方面,要加快培育數位消費、網路消費、信息消費;探索發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廳等新零售業態;培育線上教育、線上醫療、線上文娛等線上消費模式,發展中高端行動通訊終端、可穿戴設備等新型產品。

      第四,在健康環保消費方面,促進家電、電子產品消費更新汰換;推動綠色有機生態農產品生產。

      此外,要整合優化醫療健康資源和供應鏈,完善健康產業體系,擴大健康服務消費。

      最後,在新型消費基礎設施和服務體系網路布局方面,要加快5G網路建設、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備;完善城鄉物流配送系統,推動城鄉商業據點建設,優化商業規劃布局,包括發展小店經濟、夜經濟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