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拉美疫苗覆蓋率超歐美
      • 工商時報,顏嘉南
      • 2022/1/16 上午4:40
      • 288

      拉丁美洲曾經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災區,隨著政府努力取得疫苗,並積極推廣接種,疫苗覆蓋率已經超車歐美多國。

      ■Latin America now leads the U.S. and much of the world in vaccinations, as supply concerns have eased and health policy makers rush to shield their countries from new variants roiling other regions.

      曾是新冠肺炎死亡案例重災區的拉丁美洲,在政府積極取得美國、歐洲與大陸的疫苗,並鼓勵民眾接種下,疫苗覆蓋率已經超車美國和歐洲等全球許多國家。

      根據牛津大學疫情研究計畫Our World in Data數據,拉美約有62%的人民完整接種兩劑式疫苗,或是施打嬌生的單劑疫苗。相較之下,歐洲完整接種的民眾略超過60%,北美為56%,亞洲則為54%,只有澳洲的疫苗覆蓋率高於南美國家。

      疫苗覆蓋率不平均

      南美洲憑藉過去成功推廣疫苗接種的經驗,例如對抗黃熱病,當地民眾較能接受疫苗。然而南美國家的疫苗覆蓋率並不平均,舉例來說,瓜地馬拉迄今只勉強讓三分之一的民眾接種第一劑疫苗,而墨西哥的疫苗接種落後於其他拉美國家。

      儘管如此,多數拉美國家的疫苗接種計畫仍有彌足的進展。拉丁美洲的人口僅占全球的8%,但在2021年中時,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卻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不過到了2021年11月,死亡案例已經降至全球的8%,全賴擴大疫苗接種所賜。從較富裕的巴西和智利,再到較貧困的薩爾瓦多,皆努力推行接種計畫。

      衛生官員表示,雖然Omicron變種病毒入侵南美,但當地的確診案例卻未大幅攀升,原因之一是接種疫苗的人口增加。

      官員致力獲取疫苗

      薩爾瓦多650萬人口有將近三分之二已施打兩劑疫苗,覆蓋率為中美洲國家中第二高,僅次於較富裕的哥斯大黎加。衛生官員歸功於政府官員努力從大陸製造商,以及生產輝瑞與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的公司取得疫苗。

      覆蓋率提升還讓薩爾瓦多有能力捐贈疫苗,2021年稍早捐贈逾3萬劑給鄰國宏都拉斯。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在2021年12月宣布退出全球疫苗分配計畫COVAX,將疫苗讓給更需要的國家。

      拉美國家的衛生官員表示,受惠於疫苗接種率提升,政府才能放寬防疫限制,協助經濟走出疫情造成的嚴重衰退。全球新冠死亡人數第二高的巴西,如今經濟活動已大致回復正常。截至目前,巴西的死亡案例超過61.9萬例,僅次於美國。

      聖保羅州立大學流行病學家佛塔雷薩(Carlos Fortaleza)表示:「疫苗接種率提升讓巴西走出風暴核心。」

      大部分拉美國家大城市的接種率較高,三分之二的民眾至少注射第一劑。以哥倫比亞咖啡重鎮佩雷拉(Pereira)為例,超過七成民眾完整接種疫苗。

      佩雷拉的衛生員在巴士和纜車站設立疫苗接種站,鎖定通勤民眾。佩雷拉還是哥倫比亞第一個要求進入足球場得出具疫苗接種證明卡的城市,衛生局在市立足球場外設立接種站,球迷自然願意捲起衣袖。

      佩雷拉市長馬亞(Carlos Maya)表示:「我們得跳脫慣用的策略,到非傳統地點推廣疫苗接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