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7月出口轉正 終結連四黑
      • 工商時報,林昱均/台北報導
      • 2020/8/8 上午5:30
      • 270

      財政部7日公布最新進出口統計,7月出口282億美元,年增0.4%,終結連四黑轉為正成長,優於原先預期的負成長1.5%至4%。

      累計今年前七月出口值為1,862.1億美元,年增0.5%,表現優於韓、星、港等競爭者。

      值得注意的是,7月電子零組件出口值為109.8億美元、資通訊產品出口值為43.5億美元,兩類貨品表現亮眼,分別創歷年單月次高與新高水準,主因為國際遠距應用需求強勁、積體電路外銷活絡。

      不過,7月傳產貨品出口值包括礦產品、金屬製品、化學品、塑橡膠品等仍為衰退局勢,年減率約10.8%~59.8%。

      累計今年前七月出口值為1,862.1億美元,年增0.5%,相較南韓(年減10.6%)、新加坡(年減10.3%)、香港(年減3.9%)表現更佳,為亞洲四小龍中唯一正成長國家。

      展望未來,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8月出口仍在盤整期、預估為負成長,衰幅約0.5%~2.5%。

      根據主計總處預估,我國第三、四季出口可能分別負成長3.5%、1.2%,合計下半年我國出口值年減2.3%,2020年全年出口值約年減0.7%。

      蔡美娜指出,若我國今年全年出口值為負成長,則為史上第二次連兩年出口負成長。

      蔡美娜分析,7月出口因新冠肺炎疫情籠罩,科技與傳產貨品仍處於「強弱分明」態勢,科技產品受惠於5G通訊、宅經濟、遠距商機等新興應用持續推進,加上台商回流與旺季出貨顯現,電子零組件與資通訊產品出口表現亮麗,維持我國1~7月出口值0.5%的正成長。

      在傳產貨品類,國際原物料價格仍處相對低點,不過蔡美娜強調,按傳產貨品總體金額來看,平均減幅13.8%、已較6月(-23.8%)有所收斂,她認為隨著國際陸續解封,各國對傳產貨品需求將陸續回升、有利下半年出口。

      展望下半年,蔡美娜認為科技與傳產貨品一強一弱的情況仍會維持,主要是國際疫情有升溫跡象、不排除二次爆發可能,礦產品廠商已紛紛調降產能,減幅高達六成。

      反觀科技產品自各國解封後,因採取復工與疫情共存情況,長線趨勢不變、商機持續增加,例如台積電在法說會宣布今年其營收成長率有望達10%以上、其資本支出也上調到歷年最高,顯見電子零組件產業訂單滿載、欣欣向榮。

      (相關新聞見A4)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