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上任首次亞洲行 拜登訪亞 力推印太經濟架構
      • 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 2022/5/20 上午4:40
      • 220

      美國總統拜登美東時間19日下午啟程離開華府,展開上任後首次訪問亞洲的六天行程。拜登此次出訪亞洲,除了希望與韓日兩盟國領袖打好關係、強化區域合作外,亦向中國大陸傳達明確訊息,亦即:北京當局應記取俄國侵烏挫敗教訓,停止在亞太地區的武力恫嚇行動。

      拜登20日抵達韓國後將參觀三星電子半導體工廠,並於21日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會談。拜登預定22日抵達日本,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峰會,24日展開美日印澳四方會談。

      拜登與韓日兩國領導人將針對各類議題交換意見,包括促進貿易往來、提高全球供應鏈韌性、因應北韓核武危機與防範新冠疫情進一步擴散等。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證實,拜登此行將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PEF)。IPEF宗旨在於強化美國與印太盟友合作,被視為華府對抗中國在亞洲日益升高影響力的計畫一部分。

      美國前總統川普於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美國後來未再加入,拜登政府計畫IPEF取代此協定。

      在IPEF框架規範下,成員國得以制定共同標準,範圍涵蓋貿易、數位、供應鏈、減碳、勞工權益、稅制與反貪腐等。分析師推估,至少會有6國加入IPEF,包括澳洲、日本、紐西蘭、韓國、菲律賓與新加坡。

      白宮周三表示,拜登此次行程並不會參訪南北韓非軍事區(DMZ)。蘇利文指出,根據美國情報官員推估,在拜登出訪亞洲期間,北韓可能再次試射導彈或進行核試。

      北韓近日疫情迅速升溫、絕大多數民眾未施打疫苗,官方上周首度鬆口承認疫情爆發。

      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拜登領導的美國夥同盟國對於俄國實施經濟制裁打擊,這當然也包括日韓在內。但拜登深知想抗衡最大敵人中國的擴張野心,勢必得深化美國與亞洲盟友的關係,而這正是此次亞洲行主要目的。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