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情掃到 無薪假人數節節升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20/3/29 上午5:30
      • 183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產業,也直接影響到勞動力市場,尤其餐飲、旅宿業首當其衝。

      截至24日為止,總計有164家企業、4,808人正在實施無薪假,預料4月1日公布最新統計時,企業家數、人數都還會向上攀升。

      勞動部表示,目前多數事業單位的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未超過三個月,實施方式多為每月休5日至8日。

      據3月中例行發布的統計,3月中的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有109家、實施人數為3,835人,以包含服務、餐飲、旅宿業的其他行業最多,有88家、2,060人,其次為金屬機電工業有14家,1,491人。

      勞動部官員表示,其他行業中,以批發零售較多、有26家,住宿業15家、旅行業12家、餐飲業11家,這些多是受到疫情影響,而金屬機電工業則是工具機或工具機零組件業者,主要是因中美貿易戰的餘波蕩漾所致,還有少部分則是因為等待中國疫情趨緩後復工。

      勞動部表示,針對減班休息勞工,除了2月18日已經加碼實施「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讓勞工利用減班休息期間參加訓練課程並給予訓練津貼補助,針對減少正常工時參加訓練課程的勞工,補助訓練津貼時數提高為每月120小時;事業辦理訓練課程,補助訓練費用上限也提高到350萬元。

      勞動部26日公告「安心就業計畫」,由政府提供半額的薪資差額補貼給減班休息勞工,降低薪資減損對勞工生計的衝擊,協助穩定就業。

      適用對象為自1月15日至12月31日期間,經與雇主協商同意減班休息達30日以上,並由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列冊通報的減班休息勞工,將從27日起開始接受申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